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人大工作大事纪略(五)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3 11:13:55

  ☆1993年1月4日至5日,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这是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
 
  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任职时期,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始向发展、逐步完善之路迈进,大抓立法工作,用法律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省七届人大共举行5次会议,审议议题43项,听取报告30个,通过决议、决定32项(包括制定地方性法规2件),选举甘肃省国家机关领导人员65人。省七届人大常委会共召开会议31次,审议议题260项,讨论决定重大事项126个,制定地方性法规53件。
 
  ☆1993年1月8日至17日,甘肃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选举卢克俭为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阎海旺为甘肃省省长,会议选举产生了43名出席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1993年3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大会,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克俭给新任命的39名委办厅局负责人颁发了任命书。
 
  此前的3月8日,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相关任命名单。
 
  ☆1993年5月6日,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甘肃省首次“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表彰大会,对36篇获奖作品的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省八届人大常委会任职期间,共召开了4次表彰大会,对144篇作品的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此前,从1990年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开展评选“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活动。
 
  ☆1993年5月26日,甘肃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电话会议,动员全省上下支持人大代表视察工作。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克俭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阎海旺就各级党委如何支持代表视察、各级政府如何配合代表视察讲了话。此次会议,在全省设立了85个分会场。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的代表视察工作拉开序幕。
 
  和过去相比,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的视察工作有了新的改进。每年的视察工作,都要广泛动员,统一认识;都要列出计划,按步骤分阶段进行;都要突出重点,全省上下统一进行;都要广泛宣传视察活动,动员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1993年,全省1976名县级以上人大代表,围绕减轻农民负担、产品质量、加强医药市场及医药广告管理等问题,视察了80个县(市、区)的340个乡镇、1164个行政村和664个企事业单位,召开汇报会、座谈会1121次,走访群众1447人次,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785件。这些意见和建议转各级“一府两院”后全部得到办理,其中有84件是各级政府在视察中办理的。
 
  1994年7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视察公检法工作动员大会。当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3个视察组,对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加强市场经济宏观调控、整顿文化市场、反腐倡廉等问题进行了视察。
 
  1995年,围绕抗旱救灾、加强市场管理、稳定“米袋子”“菜篮子”物价、整顿文化市场等进行视察。
 
  1996年,继续围绕抗旱救灾、发展农业生产及“严打”进行视察、调查。
 
  1997年,以农业为重点,视察、调查精神文明建设和农业资金投入、农用物资供应、减轻农民负担、建设“121”雨水集流工程、发展乡镇企业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