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甘肃人大工作大事纪略(八)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1-20 15:44:16

  ☆2001年12月4日,甘肃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法制宣传日”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增强宪法意识,开展学宪、遵宪、护宪活动,把宪法贯彻好。
 
  ☆2002年4月16日,甘肃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常委会法治环境调研组开展调研检查工作情况的汇报。当月,省人大常委会组织7个调研组,分赴全省各地进行了调研。
 
  ☆2002年7月17日,甘肃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发出公告,面向社会征询地方立法建议项目,为拟定2003年至2007年立法规划做准备。这是甘肃省人大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将民主立法的大门敞开到了立法程序的最前沿。随后,8月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民主与法制周刊”上对此进行报道时称:“过去立法项目大都是由政府行政部门提出,此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或草案文本,是一项重大改革。公民提出立法项目建议,是立法工作向民主化迈出的重要一步。”省内外、国内外媒体也相继进行了报道,云南等兄弟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40多人前来考察甘肃这一举措。
 
  ☆2003年1月4日至5日,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举行。
 
  这是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的5年,共举行会议5次,听取报告30个,通过决议、决定30项,选举甘肃省国家机关领导人员21人,选举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6名。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32次,审议议题353项。其中,制定和修改地方性法规113件,清理法规及法规性决议决定214件,废止18件;批准和批准修订兰州市地方性法规、民族自治地方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39件;作出决定决议44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汇报73项;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15项,专题调研报告1项,其他报告19项;办理代表意见、建议3899件;对3名政府组成人员、5名法院院长副院长、1名检察院检察长进行了述职评议,对两个单位进行了工作评议;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36名,撤销职务5名。
 
  ☆2003年1月9日至16日,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
 
  此次会议决定设立甘肃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
 
  2004年1月12日,省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定设立甘肃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侨务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
 
  2004年8月4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将省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工作委员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分别更名为省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办公室、内务司法办公室、财政经济办公室、农业与农村办公室、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办公室、环境资源保护办公室。
 
  更名后的6个办公室既是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构,同时又分别是各相应专门委员会的办事机构。
 
  2011年9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将省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更名为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
 
  ☆2003年5月上中旬,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在全省开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专题调研。
 
  随后的6月30日至7月3日,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在兰州举办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研讨班,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进行研讨。
 
  ☆2003年6月5日,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围绕“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完善法制环境”召开地方立法座谈会。会议认为,地方立法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调动全社会共同努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必须努力实践“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三项重要原则。
 
  ☆2003年11月12日至13日,甘肃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这是继1990年后中共甘肃省委就人大工作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各市州地党委、人大、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11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交流了近年来全省人大工作的基本经验,分析研究了甘肃省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讨论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从制度和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会后,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传达了会议精神,并按照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全省各地也以不同形式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了全省人大工作健康有效开展,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4年4月6日,甘肃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有清率领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赴临夏回族自治州,现场办理马文丕等10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修建临夏州民族体育中心的建议》。经省上协调争取,临夏州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250万元“雪炭工程”的援建资金。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现场督办的第一件代表建议。
 
  从2004年起,省人大常委会开始实行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制度。
 
  当年,从省政府确定的29件现场办理的代表建议中,重点筛选出群众关注的8件,由常委会各位副主任每人分别督办1件。经常委会各位副主任重点督办,从各方面共筹集到资金1700多万元,使8件代表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赢得了代表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此后的2006年,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也加入到督办代表建议的队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督办重点代表建议制度被坚持了下来,在市州、县区两级人大常委会也逐渐得以复制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