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贯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暨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1-23 14:53:08

  本报评论员
 
  11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暨立法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各项任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出席并讲话。召开这次会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在省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为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的讲话中,以“十个坚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实践意义、理论意义,指明了人大工作新的方位和新的使命,并对各级人大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林铎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全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上下功夫,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特别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省委工作安排得到有效执行。
 
  法为国之本,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实践特色,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开辟了广阔发展空间,也为加强新时代立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基本遵循。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新要求贯穿到地方立法工作中,是新时代地方立法的重中之重。栗战书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新时代新特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围绕建设法治体系、建设法治国家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水平。在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上,栗战书委员长讲话指出,要自觉把地方立法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来推动,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继续探索创新、开拓进取,推动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为此,林铎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增强地方立法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和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林铎书记的讲话要求,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作了讲话。他的讲话,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甘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优化全省发展环境及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职、以良法促善治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做好我省地方立法工作的思路举措,从立法内容、程序、机制三个方面,客观分析查摆了我省立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针对如何全面推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实施,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不断加强立法队伍建设,王玺玉提出了加强协调配合、改进机制方式、提高能力素质等明确而具体的要求。
 
  林铎和王玺玉在此次座谈会上的讲话,政治站位高,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对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更好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座谈会上,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和7个市州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各市州也都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这些发言交流材料,既介绍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情况做法,也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及依法履行其他职责的思路措施,主题扣得实、联系实际紧、工作思路清、落实举措细,必将对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我省地方人大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这次座谈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并以此为契机,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职责,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