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自查自纠促落实 巡视整改转作风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2-19 15:07:25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发关于认真对照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后,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发动,严密组织实施,深入落实整改。活动开展过程中,针对如何将巡视整改自查自纠活动与机关“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以自查自纠巡视整改促进作风转变,改善发展环境,如何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平台,保障和促进整改措施落实,提升巡视整改的质量和水平,法制委法工委党支部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好效果。
 
  统一思想认识 明确活动目的
 
  近年来,法制委法工委各项工作与时俱进,长足发展,但与一些兄弟省区市横向比较,某些方面还有明显差距和短板。尤其是中央开展第一轮巡视工作以来,认真对照自查,不同程度地存在省委指出的问题,地方立法、服务保障和作风建设中也多多少少暴露出一些问题、困难和不足。大家一致认为,面对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采取有效整改措施,解决巡视反馈问题和作风建设方面的顽症痼疾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法制委法工委要通过查找和整改问题,形成过硬作风,提高能力水平,切实做好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强组织领导 严密组织实施
 
  8月30日,法制委法工委支部召开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关于认真对照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对深入开展中央巡视反馈问题自查自纠活动的思想认识,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的重要性、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担当意识和自查自纠的自觉性。“两委”及党支部按照通知精神和要求,以处室为单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综合处、法规一处、法规二处和备案审查处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对过去的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全面逐项对照梳理和自查并形成自查情况小结。9月7日,“两委”及党支部将各处室自查整改情况进行统一汇总整理。9月10日,经支委会讨论研究和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整改情况的报告。
 
  梳理自查问题 分类深入自纠
 
  为使自查自纠活动达到预期目标,“两委”及党支部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站在全局高度,站在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自查整改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参与自查自纠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要紧密联系立法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各自岗位实际,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作风实际,按照宪法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立法服务保障任务。针对《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关于认真对照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中列举的问题,四个处室、每个党小组和每一名党员,都要举一反三,将查找出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纪、理想信念、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干部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即查即改,边查边改。针对一些困难较多、难度较大的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按照台账认认真真整改、扎扎实实落实。
 
  边查边纠边改 促进作风转变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支部的理论学习。针对“两委”及支部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了支部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全体党员理论学习交流,及时讲评学习情况,督促改正。认真抓好各党小组的理论学习,积极鼓励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党支部还持续深入抓好党员经常性的理论学习教育,在各党小组和党员自学的基础上,继续选派干部外出学习。同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对立法工作的指示精神,处理好立法质量和数量的关系,努力改进和完善立法工作,着力在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上下功夫。
 
  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内组织生活,充分发挥“两委”班子和党支部的整体合力,切实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坚持带头讲党课,支部一班人坚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不断改进工作推进工作。支部成员按照标准化建设方案中的职责分工,强化分工不分家意识,通过完善制度和稳步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堵塞工作中存在的漏洞,着力工作的研究谋划和落实,加大检查讲评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支部按照党建标准化工作方案,严格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支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通过书记亲自抓,落实“三会一课”,努力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和各项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以党建工作的落实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进行研究部署,每季度听取一次各处室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通过扎实工作,确保责任落实。
 
  坚持把政治纪律教育作为支部党员教育的重点,强化党员的政治纪律观念,使其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学习培训、参观见学、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促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持续提升。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教育,加强政治学习,经常讲评大家遵守政治纪律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保密教育。严格党员管理,定期讲评党员,严格组织纪律和制度规定。
 
  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上下班、请销假等各项制度,加强日常工作的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严肃处理,进一步完善干部管理办法,营造良好的工作秩序。
 
  严格执行上级的各项规定,落实好“两委”廉政和作风建设规定、廉政和作风建设承诺制度、廉政和作风建设提醒办法,坚持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和党支部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贯彻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贯彻落实。
 
  切实关心干部的成长进步,想方设法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狠抓干部能力素质提高,积极开展比学赶帮活动,增强干部的工作责任心。无论是研究谋划,还是安排部署,支部都坚持组织工作原则,严格执行组织作出的决定,强化“一盘棋”意识,善于从全局角度进行思考和推进,努力推动“两委”各项工作落实。
 
  支部始终坚持以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为第一责任人,突出责任领导,强化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处长责任制,通过抓处长、处长抓,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规定要求,坚持从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做起,责任分明,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使制度和要求落到实处。本报讯(通讯员 卢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