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甘肃人大工作大事纪略(十五)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2-25 18:47:28

  ☆2018年1月20日,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这是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
 
  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5年期间,共举行会议7次。
 
  5年任期,省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修订法规59件,审查批准市州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45件,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1项,开展4次专题询问、30次专题调研,检查26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注重引导和支持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行职责,特别是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脱贫帮扶活动,全省8.3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中的7.3万多名代表为4000多个贫困村、11万多贫困户落实项目1.3万多个。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省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3353件,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其中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占79.2%。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指导帮助各地建成“人大代表之家”2707个、“人大代表工作室(站)”2307个,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
 
  ☆2018年1月22日,出席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抵兰报到,省人大常委会全新打造的移动新媒体客户端——“人大代表履职通”APP正式上线运行。
 
  APP紧贴代表履职需要,设置“资讯”“履职”“交流平台”“代表知情知政”四个一级栏目。“资讯”栏目主要为代表提供会议新闻、会议通知等即时会议消息。“履职”栏目设3个子栏目,其中,“活动”子栏目主要包括代表视察、代表小组活动、向代表通报情况、学习培训、征求代表意见建议、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培训(培训视频点播、培训视频直播、培训资料下载等);“建议”子栏目主要包括代表提交大会议案、建议,查询建议,满意度的测评,代表可以通过手机端提交建议,并能掌握自己所提建议的办理进程;“档案”子栏目主要内容为有关历史资料。“交流平台”栏目上,代表之间、工作人员和代表之间可以实现电话交流、在线交流、群组交流、短信交流等。“知情知政”栏目主要内容为法律法规和代表履职有关知识。
 
  “人大代表履职通”APP是省人大常委会专门为人大代表打造的“电子文件夹”“掌上交流平台”和“随身会议助理”,通过信息化技术,为代表在大会期间履职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
 
  ☆2018年1月24日至29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召开,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任期开始。
 
  大会选举林铎为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选举唐仁健为甘肃省省长;选举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王玺玉、马青林、陈克恭、吴明明、俞成辉为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选举张建昌为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选举黄强、宋亮、张世珍、李斌、李沛兴、何伟、余建为甘肃省副省长;选举刘昌林为甘肃省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张海波为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选举朱玉为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2018年3月30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甘肃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自通过之日起施行。
 
  修订版《甘肃省组织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将誓词修改为:“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修订版办法增加了与监察委员会有关的内容,同时明确:宣誓仪式应当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018年4月1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全省动员大会精神,部署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
 
  随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方案》印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正式启动。
 
  ☆2018年4月28日,《中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大学习的意见》出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大学习活动正式启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意见明确,大学习活动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围绕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创新学习方法,强化制度保障,确保机关各级党组织有切合实际的学习内容、行之有效的学习机制、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学以致用的学习风气,确保每个党员干部有好的学习动机、正确的学习目标、科学的学习方法、丰硕的学习成果、终身学习的意志,努力实现学习理念进一步树立、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学风进一步转变、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法定职责、有效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意见对大学习活动规定了六项重点内容: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史;三要深入学习宪法法律和人大制度理论;四要深入学习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五要学习掌握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六要学习实践中的成功经验。
 
  ☆2018年6月5日至8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一期学习培训班在舟曲县省人大代表培训基地举办。来自各市州和解放军代表团的101名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参加培训。
 
  ☆2018年7月27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联合调研、委托调研工作启动会,对做好2018年联合调研、委托调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此前的5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意见》,省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大调研正式启动。
 
  意见明确,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遵循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的原则,统筹推进重大专题调研、立法工作调研、监督工作调研、代表履职调研和机关服务工作调研,精准选题,精心组织,总结经验,改进方式,注重质量,促进转化,在调查研究中增强学习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力求形成一批质量高、分量重的调研成果,更好促进依法履行职责、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省人大全面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一要紧紧围绕全省发展大局深入开展重大专题调研。当前,重点围绕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民族地区精准脱贫、“一带一路”建设中现代物流业发展、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农村“三变”改革、戈壁农业生态优化、文化产业发展、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情况,深入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二要紧紧围绕常委会履职行权深入开展工作调研。立法工作调研要牢牢把握提高地方立法质量这个关键,针对立法项目涉及的难点问题和关键环节来展开,为常委会党组研究有关问题和常委会会议审议相关法规提供依据。监督工作调研要围绕常委会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专题询问、开展执法检查等工作中涉及的重大问题来确定,全面掌握相关领域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的具体建议,为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奠定基础。代表履职调研要围绕代表工作总体安排来统筹,既要根据代表构成特点,分类别组织、多形式进行,为代表知情知政、履行职责创造条件,又要全面了解掌握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情况,适时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建议。机关服务工作调研要围绕推进工作创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来把握,深入查找机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的具体建议。
 
  ☆2018年11月8日至9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一体化建设培训工作会议,来自省政府、各市州人大常委会、各市州政府的110多位工作人员接受操作流程培训,省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此前的2018年7月20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报备管理及审查程序正式上线,一个包括文件报备、备案审查和智能审查三大系统的平台建设基本完成,实现了省内各级人大备案审查互联互通,切实维护了法制统一,提高了依法监督的工作实效。
 
  ☆2018年11月15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对兰州市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为推动《刑法修正案(八)》关于“醉驾入刑”法律规定的有效实施,从2018年9月开始,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共110余名,对全省12个市24个县区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省人大常委会司法咨询专家参加视察。
 
  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以代表视察方式推动司法监督工作,此举不仅拓宽了人大监督方式,也拓宽了代表履职的方式。
 
  ☆2018年11月19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暨立法工作座谈会。
 
  会议书面传达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精神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甘南藏族自治州等7个市州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出席并讲话。林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特别是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省委工作安排得到有效执行。
 
  林铎强调,要深入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关系、调节利益、处理问题。要有效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战略性全局性工作中积极作为,更好发挥职能优势。要进一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增强地方立法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要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尽责。要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要深入细致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愿望反映上来,提出有针对性、有见地的议案建议。
 
  林铎要求,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主动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统一谋划、部署和推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履职。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增强基层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围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和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落实林铎书记的讲话要求,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提出具体要求。
 
  ☆2018年11月28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省财政厅厅长张智军受省政府委托向大会作的关于2017年度甘肃省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同时,省政府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书面)一并提交此次常委会会议接受审议。
 
  这是根据省委《关于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要求,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2018年11月29日,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条例的出台,对保护和改善环境,加强甘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
 
  ☆2018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时值我国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讲好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宣传的实效性、针对性,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知识竞赛。
 
  此次知识竞赛采用闭卷方式进行,机关13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竞赛。同时,围绕宪法的学习宣传贯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还开展了“我与宪法同行”主题征文活动。
 
  ☆2018年12月10日,《中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健全完善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的办法》出台,印发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遵照执行。
 
  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制度保障,是党的重要政治纪律和基本规矩,是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使命和任务的内在要求。为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中央重大战略决策和省委安排部署落实见效,根据工作实际,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了该办法。
 
  办法中明确了在重大会议、立法工作、重大事项决定、监督调研、换届选举和人事任免、自身建设等方面,须向省委请示的重大事项及其他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明确规定,以及根据工作需要,应当向省委请示审定的事项。
 
  办法中明确,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情况、参加或组织召开有关会议的情况、依法履职的情况、全面从严治党和自身建设的情况和其他需要向省委报告的情况,必须向省委报告。
 
  办法中还对请示和报告的对象、程序作出了详细规定。
 
  ☆2018年12月10日,《中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学习制度》出台,印发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制度中明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点学习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和党的基本知识;宪法和法律法规,人大制度和人大理论创新成果;党中央的决议决策和省委的安排部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履职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族、宗教、党建等方面知识,工作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学习制度中还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学习管理等进行了明确,同时明确规定,学习记录每年底汇总一次,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按年度建档并长期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