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文字直播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8-01-26 10:30:47

   李建华:这次全体会议的议程进行完毕。现在休会。
 
  朱玉:各位代表,站在检察工作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前行,推动新时代全省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朱玉:五是推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层分类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素能建设,提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严惩自身腐败行为,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朱玉:四是深化司法改革迈出新步伐。全面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深化检察院内设机构和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加快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提升司法办案智能化水平。加强综合配套机制建设,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定支持、积极配合做好全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朱玉:三是强化检察监督实现新提升。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持续加强民事行政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打造检察监督新的发力点。扎实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守护绿水青山。
 
  朱玉:二是维护社会稳定采取新举措。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打击敌对势力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推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朱玉:一是护航经济发展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部署和“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精准有效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新动能培育、综合实力提升等战略实施,主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主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严肃惩治各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崛起。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朱玉: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和甘肃发展大局,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更好履行检察职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朱玉: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举措。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朱玉:2018年工作打算
 
  朱玉: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检察工作的科技含量、信息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能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司法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基层检察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朱玉: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各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感谢!
 
  朱玉: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全省检察工作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规范、在规范中提升,不断取得重要成效、迈上重要台阶。高检院或联合其他中央单位在甘肃召开全国现场会、培训会9次;在全国人代会、全国检察长会等全国会议层面推介甘肃经验做法14项;国务院、高检院领导批示肯定6次;413个集体和568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352人获评全国、省检察业务专家或标兵、能手。
 
  朱玉:为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更好地保障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经省编委批准,在全省设立515个派驻乡镇(街道)检察室,已全部组建运行。主动聚焦“智慧检务”,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电子检务工程“六大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构建经费保障、基础设施、科技装备、后勤服务“四位一体”的检务保障体系,司法办案条件明显改善,全省“两房”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基建债务一揽子化解
 
  朱玉: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出台基层检察院五年建设规划,明确了推进基层院建设的30条措施,健全完善上级院领导联系基层、业务部门对口指导等制度,常态化开展抽样评估和对口帮扶,提升基层院“十化”建设水平,11个院分别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30个院被评为省以上文明单位。
 
  朱玉:建立实施定期调研制度,开展院领导集中调研19次,形成调研报告215份。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创新推行动员部署、督导调研、现场办公、考核奖惩、总结提升“五步推进法”,促进重大工作争先进位、落地见效。
 
  朱玉:从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尤为重要位置,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出台实施办法,建立主体责任提示、廉政风险警示等6项机制,采取逐级“签字背书”、定期“四述”、廉洁约谈等措施,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准则》《条例》,认真开展“提质增效”“明查暗访”“三纠三促”等活动,全面整改落实高检院巡视反馈意见,对110个市、县院进行了巡视巡察,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干警52人。
 
  朱玉:全面推进专业素能建设。制定实施《检察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十三五”时期检察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健全分层施教、检校合作培训机制,开展专题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119场次,培训11557人次;依托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井冈山学院等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级检察官研修班23期;与省法院联合举办藏汉“双语”培训班9期。着力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出台指导意见和实施办法,依法妥善处置重大敏感网络舆情45起,得到省委和高检院充分肯定。
 
  朱玉: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圣地、主题征文演讲等活动,引导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王立言、全国模范检察官蔡林伸等一批先进典型。
 
  朱玉: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整改”活动,强化“四个意识”,树牢为民宗旨,坚定理想信念。
 
  朱玉:始终坚持固本强基理念,着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提升检察机关履职能力。
 
  朱玉:五、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发展根基
 
  朱玉:全面完成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改革,选任人民监督员543名,提请监督案件290件。着力推进铁路运输、林区、矿区检察院改革,机构设置和管辖范围调整工作基本完成。
 
  朱玉:统筹推进其他改革部署。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类案证据收集指引、侦查讯问合法性审查、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等19项制度,退回补充侦查31888件。认真开展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试点,审查起诉平均周期由19天缩至5天。
 
  朱玉:我省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公益诉讼制度入法提供了实践基础
 
  朱玉:扎实开展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紧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选定8个地区检察机关开展试点。试点期间,共发现案件线索39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25件,提起公益诉讼75件。着力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督促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草原1340余亩,清理被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460余公里,挽回和追缴国有财产3.83亿元。
 
  朱玉:完成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单独职务序列套改,建立绩效考评制度,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和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管顺利推进。
 
  朱玉: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严格选任标准和程序,分两批遴选员额制检察官2014名,三类检察人员分类定岗全部到位。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原则,制定检察官权力清单、司法过错责任追究等35项制度,2017年组建新型办案组2269个,三级院领导直接办案6670件。
 
  朱玉: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高检院改革部署要求,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检察改革,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认同感。
 
  朱玉:四、强化改革引领,提升司法公信
 
  朱玉:切实强化内部监督。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实现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和办法,定期开展评查工作,纠正了一批司法不规范问题,办案质量大幅提升。制定实施检察人员过问案件记录、追责办法,防止以权压法、以言代法。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从司法理念、制度机制、监督考核等多个层面,逐一整改问题8000余个,制定完善制度规范146项,司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朱玉: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向社会发布案件信息12.67万条、公开法律文书4.96万份。新闻发言人、“两微一端”实现全覆盖,省检察院在省直机关率先建成新媒体工作室,推送检察动态2.62万条。

     朱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举办“检察开放日”345场次,50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监督检察工作。注重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作用,监督司法办案、参与检察决策300余件。
 
  朱玉:建立完善院领导包团联络、代表意见落实、监督事项办理等机制,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000余人次,邀请视察、座谈4000余人次,642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并及时答复
 
  朱玉: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落实省“两会”精神,全面梳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逐条研究整改。主动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侦查监督、刑罚执行、司法改革等工作情况10次,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11次。
 
  朱玉:牢记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内外部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
 
  朱玉:三、强化自身监督,促进规范用权
 
      朱玉:共协调筹措落实帮扶资金2.18亿元、引进企业项目55个,筹集设立爱心教育基金3072万元,全力支持发展“三养一育”特色产业,推进永续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065元增加到2017年的6245元。省检察院连续4年被评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帮扶经验先后7次在全省交流。

      朱玉:积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工作。认真落实省委部署,紧盯两当扶贫目标任务,扎实履行牵头职责,创新实施“小康互助组”“帮扶互助组”“产业合作社”“精准培训扶贫”“教育基金扶贫”等有效举措,激发内生动力,提升造血功能。
  朱玉:特别是2017年,省检察院联合公安、环保、国土、林业等部门在全省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问题,以及市县列入整改落实方案的2445个项目全面细致调查,摸排案件线索109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86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56件,震慑了违法犯罪,守护了绿色家园。
  
  朱玉:部署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检察活动。围绕保障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出台服务祁连山生态环保工作意见,部署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立案监督、土壤污染防治专项监督、祁连山生态环保检察监督等专项工作,依法及时介入、严肃查处腾格里沙漠排污、“11·23”锑矿泄漏等重大污染事件背后的职务犯罪9人。
  
  朱玉:160家党政机关被评为“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139名个人被评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还集中查处了146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法犯罪的党政机关干部。通过正向引导和惩戒警示,党政干部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党政机关法治氛围更加浓厚,省检察院被评为“六五普法”先进单位。此项工作被高检院作为检察工作亮点在全国“两会”上介绍。
  
  朱玉:部署开展“两好两促”专项行动。为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服务保障法治甘肃建设,提请省委决定,与省直机关工委密切协作,在全省党政机关组织开展了“学好法、用好权,促公正、促清廉”专项行动,40万党政干部受到了一次系统的法治教育,
  
  朱玉:通过推行“三派驻”“三公开”“三报备”,保障全省1000多亿涉农扶贫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形成了检察机关服务扶贫开发的“甘肃经验”,得到汪洋同志批示肯定,高检院和国务院扶贫办在兰州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
  
      朱玉:部署开展“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针对我省扶贫资金量大面宽、基层腐败案件多发等问题,组织开展“保障民生民利,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专项行动,共开展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18565场,帮助基层组织建章立制1258项,调处涉农矛盾纠纷1868件,查处贪污挪用涉农扶贫资金职务犯罪1650人。通过推行“三派驻”“三公开”“三报备”,保障全省1000多亿涉农扶贫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形成了检察机关服务扶贫开发的“甘肃经验”,得到汪洋同志批示肯定,高检院和国务院扶贫办在兰州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
 
  朱玉:认真落实“平等保护”要求,出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20条意见,按照“平台建在工商联、联系放在各商会、服务面向各企业”模式,设立驻工商联检察服务室104个,把403家商会联系的16386个非公经济组织纳入服务范围,构建“亲”“清”检商关系,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此举在全国属首创,受到工商界人士高度称赞。
 
  朱玉:部署开展“两联系、两促进”专项行动。针对我省项目资金投入大、涉企犯罪发案多等情况,制定出台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等指导意见,组织开展检察官“联系企业、联系项目,促进廉洁、促进发展”专项行动,共联系服务重大建设项目433个、涉及资金2.25万亿元,提供法律咨询5112次,帮助整章建制1511项,督促办理涉企审批事项397次,依法惩治涉企刑事犯罪791件、职务犯罪873人。
 
  朱玉: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谋划推进,坚持以专项行动为抓手,落实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实效,护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朱玉:二、强化专项举措,服务发展大局
 
  朱玉: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全面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推行“三个穷尽”“三个必须”工作模式,积极稳妥处理涉法涉诉信访25326件,2017年受理群众信访案件数较2012年下降22.18%。
 
  朱玉:切实加强特殊人群司法保护。注重司法人文关怀,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侵害农村留守妇孺老人合法权益案件329件,为766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776.1万余元。加强涉罪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制定犯罪记录封存、附条件不起诉等规范性文件,推动建立观护教育基地43个,跟踪帮教170人。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和校园贷专项整治,组织开展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被列入2017年全省法治为民10件实事。
 
  朱玉: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扎实开展脱管漏管、久押不决、“减假暂”等专项检察活动,监督纠正监外执行不当1204人、“减假暂”不当1690人,监督交付执行审前未羁押罪犯192人,清理纠正久押不决110人,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2678件。紧盯司法不公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涉嫌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犯罪的司法人员223人。
 
      朱玉: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对定罪不准、量刑失当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97件,法院审结451件,采纳286件;对认定事实或适用法律错误等民事行政生效裁判,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740件,法院审结455件,改变400件。
 
  朱玉:全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认真落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司法。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对有案不移、以罚代刑问题,利用“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882件;对有案不立、违法办案问题,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713件、撤案3088件,纠正漏捕2521人。
 
  朱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以来,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工作不断,2017年全省立案查办职务犯罪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9.8%和27.8%,查处职务犯罪人数及要案数同比上升幅度均居全国前5位。同时加强改革政策调研,注重协调配合纪委工作,做实做细思想动员疏导,确保转隶工作顺利进行。
 
  朱玉:向各级党委提交预防职务犯罪年度综合报告404份,开展警示教育35051次、预防调查1910件、预防约谈2286人,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9万余次,成立省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管理中心,深入推进预防工作专业化社会化。
 
  朱玉:认真贯彻“预防职务犯罪出生产力”的理念,结合司法办案,提出立法建议,配合省人大常委会修订了《甘肃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提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甘肃省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约谈办法》,建立警示提醒、训诫督导、责令纠错三项制度,扎实推进预防工作法治化制度化。
 
  朱玉:查办重特大案件1899件、要案410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21.19%和40.41%。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78亿元。积极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抓捕、劝返51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其中境外5人。依法查处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明、酒钢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冯杰、兰州市政府原市长栾克军等28名厅级干部,坚决查处临夏州农办原主任高世太、张家川县委原书记刘长江、泾川县委原书记李全中等381名县级干部,严肃查处科以下人员百万元以上贪腐案件386人,彰显了反腐决心,震慑了腐败犯罪。
 
  朱玉:惩防并举促进反腐倡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加大办案力度,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3364件4513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26.1%和14.57%;渎职侵权犯罪779件1533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55.49%和108.29%。
 
  朱玉:捕后判轻刑率由2012年的21.41%下降到2017年的10.93%。以2012年不批捕、不起诉人数为基数,五年来共少捕10670人、少诉5181人,少捕慎诉成效显著。
 
  朱玉:依法办理了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2·27”金融诈骗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危害严重的刑事犯罪案件,促进了全省社会治安形势稳中向好,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同时,为减少社会对抗,最大限度防范冤假错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从全省社会治安实际出发,研究提出并认真践行“少捕慎诉少监禁”工作要求,依法不批捕15830人、不起诉6306人,不捕率、不诉率由2012年的7.66%和1.14%分别上升到2017年的28.66%和7.92%,
 
  朱玉:宽严相济惩治刑事犯罪。以人民平安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扫黑除恶、电信诈骗、“村霸”及宗族恶势力等专项整治,依法严惩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危害群众安全犯罪,严惩生产销售“地沟油”、毒蔬菜、假劣药等危害民生民利犯罪,严惩集资诈骗、非法经营、虚假招投标等破坏经济发展犯罪,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6215人、起诉126163人,比前五年分别上升13.2%和59.04%。
 
  朱玉:认真履行检察职责,着力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朱玉: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正
 
  朱玉: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忠实履行检察职能,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强化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朱玉: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李建华: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请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朱玉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梁明远: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新使命,新时期需要人民法院有新作为。全省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砥砺奋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梁明远:坚持纠正“四风”不止步,坚决纠改特权思想、衙门作风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顽症痼疾。坚持把管政治、管思想、管纪律、管作风统一起来,与时俱进创新监督管理方式,确保队伍正气充盈、公正廉洁。

      梁明远:(五)持之以恒建设过硬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法院队伍。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推动队伍能力素质与改革要求相适应。
 
      梁明远: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甄别纠正产权纠纷案件,切实维护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全力破解群众关心关注的“执行难”问题,如期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庄严承诺。
 
      梁明远:(四)始终不渝践行司法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承弘扬马锡五“一刻也不离开群众”的红色基因,与时俱进探索司法便民利民新机制新办法,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深切更实在的获得感。

      梁明远:(三)坚持不懈深化司法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健全员额法官遴选退出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审判团队运行机制、审判监督管理模式,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坚定不移地把司法改革推向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完善、优势更加凸显。深化智慧法院建设,让司法更公正、更高效、更权威。

      梁明远:(二)一以贯之保障发展大局。牢牢把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依法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风险防控、山川秀美新甘肃建设等重点工作,助力全省经济发展。突出打击重点,依法惩治暴力恐怖、非法集资、电信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安全感。依法妥善化解“一带一路”商贸和投资纠纷,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梁明远:(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法院工作的最高原则,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保证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向中央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梁明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三个“一以贯之”,围绕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强司法审判为中心,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智慧法院,打造过硬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今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梁明远:二是司法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待加强;三是执行廉洁纪律还存在风险隐患,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的问题尚未彻底根除;四是基层边远地区法院招人难、留人难问题突出,办公办案条件仍需进一步改善。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努力解决和改进。
 
      梁明远: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省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新收案以年均19.65%的速度逐年递增,2017年受理案件42万余件,再创历年新高,是五年前的2.34倍,有些基层法院案件呈“井喷式”增长,很多法官常年超负荷工作,身心健康堪忧;

      梁明远: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全省法院各项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全面提高、取得重大进步的五年。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各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五年来,各位代表、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监督支持法院工作,共同推动和见证了全省法院工作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此,我代表全省法院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梁明远:建立审判信息发布、庭审观摩预知预约、工作情况寄送等制度,建立联络工作微信群和网络服务平台,形成了主动服务代表、委员的有效机制。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审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1048件,支持抗诉339件。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全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160多场次。
 
      梁明远:各位代表,五年来,省法院主动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先后专题报告了民事执行、规范司法行为、司法公开、行政审判、司法改革等工作情况,书面报告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高度重视代表、委员关注案件、事项的办理,反馈办理结果476件。
 
      梁明远:切实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注重精神凝聚,有3个法院被授予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省法院建成文化长廊,被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命名为全省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基地;编纂出版逾千万字的《甘肃法院志(1949—2015)》及系列丛书,联合拍摄的微电影《盖尼法官》荣获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优秀微电影奖、第五届亚洲微电影艺术“金海棠”奖。

      梁明远:切实加强司法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覆盖式开展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全省法院查处违纪违法人员29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3人,追究刑事责任24人。积极推进廉洁司法机制创新,省法院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和建立“两个责任”清单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纪检监察“十大”特色创新工作。
 
      梁明远:切实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有16713人次参加了各类专题培训。广泛开展案件及裁判文书评查、庭审观摩评议和院庭长开庭直播等岗位练兵活动,广大法官适用法律、驾驭庭审、制作裁判文书的能力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选派26名干警到省直机关、法学院校、基层单位挂职锻炼。严格标准程序,全省法院公开招录966人,队伍年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
 
      梁明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司法作风明显改进。
 
      梁明远: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法治信仰”全员读书等活动,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
 
      梁明远: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党员干警党性坚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省法院党建工作得到省直机关工委充分肯定。

      梁明远:切实加强法院党的建设。出台全省法院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等制度,建成党建工作网,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党员先锋岗和示范窗口,大力开展文明单位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努力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
 
      梁明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总体思路,全省法院有353个集体、536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基层法官”才让旺杰,“全国优秀法官”“十大陇人骄子”杨华晖,“全国模范法官”魏素梅等一批先进典型,省法院班子连续9年被省委考核为优秀。
 
      梁明远:五、全面从严治院,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梁明远:依托信息化建设强化智能服务。开发、建设审判数据汇集、审判信息管理、执行流程管理等应用系统50多个,协同建成人事、档案、财务、车辆管理和云桌面办公自动化等系统,特别是以庭审智能语音识别、庭审自动巡查和“法信”平台为代表的一批智能化辅助办案系统的建成和应用,既提高了审判质效,又减轻了法官工作负担。全国法院第二次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以及在“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俄罗斯最高法院院长列别杰夫跨洲视频连线致辞、互动交流,充分展示了甘肃法院信息化水平。
 
      梁明远:依托信息化建设深化司法公开。打造阳光司法机制,开通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建成甘肃法院司法公开网,向社会及案件当事人公开14类170余项信息。建成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庭审直播四大司法公开平台,推送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1084.72万条,上网公开裁判文书54.85万份,互联网直播案件庭审1.8万场次,庭审直播点击收视达3366万人次,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能感受。
 
      梁明远:依托信息化建设创新司法便民。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省建成集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103个,远程视频接访室107个、立案室68个,远程立案、远程开庭、远程执行、远程信访成为法院工作新方式。为101个中、基层法院配备信息化巡回审判车、执行指挥车,实现了车载流动法庭对全省广大农村、牧区全覆盖,确保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梁明远:推进“天平工程”项目实施,建成与最高人民法院、全省三级法院和人民法庭互联互通的法院信息化专网,建成高清数字法庭608个,省法院建成“一个平台”“四大中心”,以“三全三化”为标准的智慧法院初见成效。
 
      梁明远:四、坚持科技强院,大力建设智慧法院
 
      梁明远:推进涉诉信访改革,建立诉访分离制度,依法规范涉诉信访案件终结程序,探索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化解的制度机制,涉诉信访案件从五年前的1.72万件下降到2017年的6029件。提前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总数达到4045人,2017年参与审理案件5.15万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的79.48%。深化司法救助制度改革,发放救助资金1796.06万元,减缓免诉讼费4320.04万元,最大限度地彰显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梁明远:深化审判工作机制改革。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从2015年5月1日起,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保障当事人诉权,全省法院登记立案94万余件,当场立案率达95%以上。
 
      梁明远:兰州铁路运输法院作为全国9个试点法院之一,对原由兰州、白银、定西3市21个县区法院管辖的行政诉讼案件,实行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审结案件2422件,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达66.91%,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68.44%,行政审判公信力不断提升。
 
      梁明远: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行政案件管辖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提级循环交叉管辖、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试点改革,有效解决行政案件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问题,行政案件受理数量从五年前的1497件增至2017年的6297件,增幅达320.64%。
 
    梁明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三项规程”为重点,确定5个中、基层法院开展改革试点,与省级政法部门联合出台重大刑事案件收集审查判断证据、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等意见,推动庭审实质化,确保事实证据调查在法庭、定罪量刑辩论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从源头上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支持监察体制改革,出台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指导意见、证据收集指引。最高人民法院两次在兰州召开全国部分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充分肯定甘肃法院刑事审判工作。

      梁明远:深入开展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究,成立民族法制文化研究所,成功承办由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家民委联合主办的“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出版发行研究文集3卷140万字。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最高人民法院连续两年把甘肃双语培训作为全国法院亮点工作向大会作了报告。

      梁明远:加强省际合作培训、长期培养,有45名少数民族法官参加了蒙汉、哈汉省际培训、挂职交流。协调在甘肃政法学院、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开设全日制藏汉双语本科学历教育,招录156人。编写出版藏汉双语法律系列培训教材35部,填补了我国藏汉双语培训教材空白。
 
      梁明远:创新双语法律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建成甘肃省法官学院(国家法官学院舟曲民族法官培训基地),最高人民法院、省人大常委会、省委政法委等11个单位在学院设立培训机构。学院自2013年成立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104期,培训学员1.39万人,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院及56个民族。开设全封闭式藏汉双语基础班、骨干班,培训少数民族地区政法干警800余名。
 
      梁明远:坚持入额必办案,2017年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量较上年同期提升115.7%,院庭长办案13.77万件,占35.64%。建立法官权益保障委员会,建立与法官工作职责、实际业绩紧密关联的绩效考核制度,激励法官多办案办好案。稳步推进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管改革,中、基层法院机构编制上收省级机构编制部门管理,院长由省委(省委组织部)管理,经费由省财政统筹保障,资产纳入省级管理,确保公正司法的人财物管理体制基本建立。
 
      梁明远: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突出司法职业特点、法官主体地位,建立法官员额制,先后分两批择优遴选员额法官2923名,并建立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实现了85%以上人员力量向办案一线集中。组建新型审判团队,按1名法官配备1名法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的要求,全省法院招聘聘用制书记员3312人。制定司法人员审判职责和权限清单,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还权合议庭、独任审判员,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法官自行签发裁判文书达98%以上。
 
      梁明远:坚持依靠顶层设计和自主推动相结合,司法改革蹄疾步稳、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梁明远:三、遵循司法规律,深入推进司法改革
 
      梁明远:扎实推进精准脱贫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组长单位牵头作用,为永靖县协调落实项目166个,其中为联系点关山乡协调争取项目资金5523.24万元,省法院对口帮扶的关山乡7个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对2017年新调整的临夏县8个贫困村,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派驻8个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组织68名乡村干部学习新农村建设、387名干警入村访民情,实现走访对接帮扶对象全覆盖。

  梁明远:与会代表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法制建设表示赞赏,对甘肃法院工作及干警的精神风貌给予高度评价。最高人民法院在甘肃省法官学院设立中国—中亚西亚国家法官交流培训基地,承担对中亚、西亚25个国家的援外培训和专题交流任务,搭建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新平台。
 
  梁明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部署,成功承办了“丝绸之路”(敦煌)司法合作国际论坛,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高级法官代表,6个国家的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7个国家的最高法院第一副院长或副院长出席论坛,就跨境纠纷解决及国际司法协助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有力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司法合作交流。
 
  梁明远: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主动参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整治工作,出台为推进甘肃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加强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审判工作等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和社会组织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审结案件79件。健全司法保护机制,调整林区法院布局,实现了司法审判机构对全省重点林区和自然保护区的全覆盖;调整矿区法院案件管辖范围,实现了全省涉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中央电视台连续3次专题报道省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
 
  梁明远: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审结金融借款、商业保险、投资融资等案件7491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11.34万件,及时向省政府金融办、省银监局通报发现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加强风险应对。积极推进创新发展,审结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896件,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意见,与知识产权执法部门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
 
  梁明远: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努力让司法服务大局更有活力、更有作为。
 
  梁明远: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努力让司法服务大局更有活力、更有作为。
 
  梁明远:二、围绕服务大局,有力保障经济发展
 
  梁明远:全省法院共执结执行案件30.62万件,清理历年积案5.5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53.03亿元,涉党政机关积案清理连续5年提前完成任务,最高人民法院挂网督办的执行信访案件连续6年100%化解,让打赢官司的当事人最大限度地实现权益。
 
  梁明远:加大执行威慑,由省委宣传部牵头,与在甘金融机构、主流媒体共同搭建“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建成“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将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黑名单”,联合58个部门对2.6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惩戒,对231人以拒执罪判处刑罚,被执行人“躲不掉”“藏不了”“不敢赖”的局面正在形成。
 
  梁明远:坚持保障胜诉权益与兑现庄严承诺并进。加大强制执行力度,部署开展“向执行难宣战”及“亮剑”“飓风”“冬日暖心”等行动,对涉民生、金融、党政机关、农民工工资报酬等积案强力攻坚。省委政法委牵头、省法院主办,连续8年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52个成员单位共同签署《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承诺书》,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梁明远:积极开展司法建议、应邀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坚持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主要做法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到全国法院。
 
  梁明远:坚持合法性审查与促进依法行政并行。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03万件,受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8079件,裁定准予执行5817件。注重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审结10人以上群体性纠纷案件416件,依法审结了蔡明锡等1102人征地拆迁补偿系列案,欧天祥等 3320人土地行政登记系列案。落实行政诉讼法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五年前的7.8%上升到2017年的54.84%。
 
  梁明远:全面推行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建立符合家事案件特点的工作制度,审结婚姻家庭案件20.57万件;积极构建反家暴机制,对85名当事人发出人身保护令。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全省设立少年法庭或合议庭41个,大力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主动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妥善审理涉军维权案件,支持在甘驻军、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切实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梁明远:坚持平等保护与保障民生并举。审结民事、商事案件81.7万件。其中审结股权、证券、期货、票据、保险等纠纷案件4862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7.26万件,房地产开发经营合同纠纷案件5942件。加强民生权益保障,出台加强“三项”民事审判工作切实保障民生的意见,审结劳动争议、社会保险、追索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4.63万件。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证券、保险、医疗、交通等部门建立诉调联动机制,方便群众维权。
 
  梁明远: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对被指控犯罪的陈琴琴、李亮智等266人依法宣告无罪;充分发挥国家赔偿制度保障人权的作用,审结国家赔偿案件371件,决定赔偿金额1074.55万元。严格死刑案件证明标准,上报最高人民法院复核的死刑案件核准率连续5年保持100%。
 
  梁明远: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3574件,判处罪犯3798人,对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酒泉市政协原主席杨林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分子判处无期徒刑。依法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对非法获取、使用个人信息的郑震等9人判处刑罚。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审理,裁定缩减报请减刑幅度1.69万人,不予减刑、假释51人。
 
  梁明远: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审结刑事案件11.21万件,其中审结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案件2.46万件,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2.57万件,毒品犯罪案件1.38万件,非法集资及危害食品药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案件4619件,依法审理了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高承勇强奸、故意杀人案,廖德文、李林胜、马克英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郭勇等13人集资诈骗案,对贩卖毒品50公斤的罗春香、运输毒品30余公斤的马得元等特大毒品罪犯判处死刑。
 
  梁明远:五年来,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36.07万件,审(执)结131.81万件,与前五年相比分别上升77.48%、72.78%。省法院受理案件1.99万件,审(执)结1.95万件,与前五年相比分别上升62.85%、60.84%。
 
  梁明远:一、忠实履行职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
 
  梁明远:2013年以来,省法院在省委的坚强领导、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在省政府、省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力落实“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五年工作回顾
 
  梁明远: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李建华:现在,继续开会。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梁明远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李建华:现在,休会15分钟,请省政协委员进场列席后两项议程。
 
  李建华:现在付表决,请按表决器。
 
  李建华: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表决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这个办法草案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后,各代表团进行了审议。根据各代表团的审议意见,主席团会议决定将这个办法草案提请本次全体会议表决。请工作人员宣读这个草案。
 
  罗笑虎: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完善发展,为实现党的十九大以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努力奋斗! 
 
  罗笑虎:第六,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常委会党的建设。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加强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培训,加强各专门委员会建设,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在提高全省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上取得新的成效。
 
  罗笑虎:第五,改进代表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工作思路和方法,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工作水平。积极改进代表培训工作,着力提高代表的思想政治水平、法律政策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推动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化规范化,畅通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支持原选举单位对代表履职和活动的监督,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评价机制。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
 
  罗笑虎:第四,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抓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点工作,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在开展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上取得新成效。按照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决定的要求,认真做好相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决策部署,提高重大事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罗笑虎:第三,努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适应依法治省新形势新要求,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拓展人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着力发挥人大常委会立法主导作用。清理修订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相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精细化水平。
 
  罗笑虎:第二,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紧盯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从人大工作定位和特点出发,统筹谋划安排各项工作,推动重大改革部署落地实施。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以及省委相关配套意见,紧密联系实际,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推动工作创新。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人大民主法制领域年度改革任务。
 
  罗笑虎:第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注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重大战略部署、重大目标任务以及对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出的新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罗笑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忠实履责,真抓实干,依法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使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推动新一届人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贡献。
 
  罗笑虎: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罗笑虎:回顾过去五年,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立法工作在维护法制统一和增强法规的针对性、实效性上还有差距,提高立法质量的任务仍很繁重;开展有效监督还不够,在紧贴中心、精选议题、深入调研、提高审议质量、强化监督落实等方面还需要做大量工作;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还没有完全落实,工作机制有待健全,决定权的行使还需要深入探索实践;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与代表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常委会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保障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些不足,都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罗笑虎:各位代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在省委的领导下,省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以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的结果,是“一府两院”、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罗笑虎:召开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指导各地全面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基本形成有机构、有人员、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以及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的“六有三化”新格局。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才能使人大工作更加积极有效,更具时代特色。
 
  罗笑虎:坚持把制度自信和改革创新有机统一起来,全面完成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任务23项。依法指导市县乡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圆满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选举工作,新一届人大代表的结构、任职条件进一步优化。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平凉、定西开展试点工作,举办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
 
  罗笑虎:六是必须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必须把人大自身建设搞好,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五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推进人大各项制度建设,规范常委会工作机构设置,加大人大系统干部培训力度,全面加强机关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
 
  罗笑虎: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省人大代表共提出意见建议3353件,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其中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占79.2%。更加注重常委会联系代表工作,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指导帮助各地建成“人大代表之家”2707个、“人大代表工作室(站)” 2307个,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实践证明,只有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才能保持人大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罗笑虎:五是必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尊重人大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五年来,我们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在深化拓展代表工作上迈出坚实步伐。注重引导和支持代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行职责,特别是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脱贫帮扶活动,全省8.3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中的7.3万多名代表为4000多个贫困村、11万多贫困户落实项目1.3万多个。
 
  罗笑虎:四是必须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抓住环境污染防治、社会救助、食品安全、义务教育、职工权益保障、公正司法等民生问题,通过立法、监督、办理代表建议等多种形式,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定维护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践证明,只有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工作才能获得深厚的力量源泉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罗笑虎:在履职实践中,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严格依据上位法精神和规定,紧密联系我省实际,开展地方立法工作;坚持把促进法律法规实施作为着力重点,对一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依法作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正确处理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形成推动工作合力。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依法履职尽责、严格按程序办事,才能更好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
 
  罗笑虎:三是必须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必须把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作为重要任务。五年来,我们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持举办法制讲座,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通过会议形式集体行使职权。
 
  罗笑虎:紧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赢脱贫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等中心任务确定人大工作重点,共制定、修订法规59件,审查批准市州法规和自治条例、单行条例45件,听取“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1项,开展4次专题询问、30次专题调研,检查26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求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及时贯彻和全面体现。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向,才能使人大工作找准定位、取得实效。
 
  罗笑虎:二是必须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增强人大工作实效,必须把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省委中心工作制定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
 
  罗笑虎:经报省委研究决定或同意,分别就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以及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等制定出台文件和相关措施,并通过调研督导、试点先行等途径加强跟踪落实。常委会党组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强化了人大工作的政治保证。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
 
  罗笑虎: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推进依法治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指导性文件。省委适时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调研督促,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罗笑虎:一是必须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重要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行权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权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罗笑虎:各位代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已圆满完成使命任务。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人大工作完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
 
  罗笑虎:四是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向省委请示报告相关事项13次,开展28次集体学习,举办6次专题研讨,制定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听取工作部门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加强对机关党组的领导和基层党支部的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罗笑虎: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加强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扎实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三纠三促”专项行动等活动,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指导机关党组切实抓好省委专项巡视问题的整改。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密切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
 
  罗笑虎: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查办的一系列严重违纪案的处理决定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等,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深刻剖析王三运严重违纪案的性质、根源和危害,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列出任务清单,坚决全面彻底肃清王三运在省人大常委会中的流毒和影响。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其教训的通报精神,深刻汲取教训,通过修改、清理相关法规等深入开展整改工作。
 
  罗笑虎:常委会党组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省人大党的建设,增强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及时就学习贯彻作出安排,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履职讲座、开展宣讲等多种途径,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
 
  罗笑虎:五、加强党的建设,提高依法履职水平
 
  罗笑虎:(三)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制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议事规则,出台做好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就代表名额分配、结构比例和换届选举纪律等提出明确要求。加强与15个选举单位的联系沟通,组织开展调研指导和督查,及时研究处理代表选举中的具体问题,督促各地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及有关要求,确保选举工作依法依规、风清气正。
 
  罗笑虎:(二)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机制,开展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办理工作。精心选择事关改革发展大局的16件代表建议,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现场督办、专门委员会牵头重点督办。组织代表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等6个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现场视察,并对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理工作在常委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588件建议已按规定期限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其中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占83%。
 
  罗笑虎:(一)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认真落实常委会关于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及服务保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履职服务平台建设,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制定全省代表暨代表联络机构工作人员培训大纲,建立培训师资库,组织代表参加全国人大培训。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
 
  罗笑虎:常委会围绕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强化工作平台和履职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罗笑虎:四、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罗笑虎:(三)依法做好人事任免。筹备召开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选举产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长。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3人次。认真执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人代会选举和常委会任命的45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强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宪法意识。
 
  罗笑虎:(二)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全面贯彻环境保护税法,作出批准甘肃省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环境保护税适用税额以及同一排放口应税项目数方案的决定,强化税收对污染物排放的约束。同时,就省级财政决算、省级财政预算调整,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问题,召开新一届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作出决定。
 
  罗笑虎:(一)制定出台制度规范。常委会根据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按照突出重点、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拟定我省的实施意见,经省委研究并印发执行。实施意见细化了重大事项的范围、重点和工作程序,为全省各级人大行使决定权提供了实施规范。
 
  罗笑虎:常委会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认真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职权,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罗笑虎:三、完善制度机制,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罗笑虎:加强司法活动监督,对全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情况进行调研,听取审议省法院、省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积极助推全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依法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159件。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207件(次)。
 
  罗笑虎:(四)不断强化立法执法司法监督。按照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积极配合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做好设立监察委员会相关工作。围绕加强法治甘肃建设,听取审议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就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建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先后检查产品质量法、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罗笑虎:(三)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听取审议全省环境保护和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针对污染防治和环境隐患排查、自然保护区管理、环保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整改落实。针对群众关注的固体废物污染热点问题,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检查平凉、白银、陇南、金昌等地的实施情况。对全省湿地生态环境保护进行调研,助推全省湿地保护良性发展。针对城乡垃圾处理问题,开展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推动解决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罗笑虎:(二)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听取审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报告等,就新常态下统筹推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强实体、防风险、补短板等提出建议。开展地方金融机构发展、全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推动相关工作。针对农产品安全监管方面的问题,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陇上行活动。
 
  罗笑虎:(一)加强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等报告,审查批准2016年省级财政决算、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分配计划和省级财政预算调整方案。围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制定预算审查前听取省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办法,增强预算审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快推进全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现与省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查询。
 
  罗笑虎: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5项,检查4部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5项,在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上取得新成效。
 
  罗笑虎:二、突出着力重点,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罗笑虎:(四)积极推进经济文化领域立法。制定建设工程质量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修订技术市场条例,进一步细化相关措施和办法。制定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办法,就审计整改相关责任、监督方式等作出规范。制定炳灵寺石窟保护条例,明确石窟保护要求和措施,加强文物古迹保护工作。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委要求,对地方性法规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著名商标制度的规定,以及涉及对外开放内容的法规进行了清理。
 
  罗笑虎:(三)加强脱贫攻坚领域立法。围绕推进脱贫攻坚,修订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对扶贫开发基本原则、政府部门职责、扶贫对象界定、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作出全面规范。着眼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制定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和经费保障,助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着眼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全国率先制定鼠疫预防和控制条例,对鼠疫防控体系建设等作出规范。
 
  罗笑虎:(二)扎实开展生态领域立法。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把修订《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作为立法工作的重点来抓,严格依据上位法规定,对禁止性行为、审批制度等内容重点进行比照修改,明确政府和相关部门职责,提出保护区建设和治理举措,增强了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开展专项清理,对其中31件提出处理意见。修订石油勘探开发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对石油勘探开发的环保监管、辐射污染管理、清洁生产审核、水和地质环境保护等内容作了修改。
 
  罗笑虎:(一) 深化立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重要法规草案和立法工作重大问题及时提请省委研究制度,先后将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等3件法规审议修改情况和相关重要事项提请省委研究,按照省委意见和要求及时审议修改。改进立法计划规划编制,积极完善涉及立项、起草、审议、评估、清理以及公众参与等各环节的制度机制,推行法规文本起草开题会和前置评估制度,完善审次审议程序,充分发挥立法顾问、立法联系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作用。加强对市州立法的联系指导,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促进设区的市提高立法质量。
 
  罗笑虎:常委会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法治甘肃建设新要求,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全年共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11件,审查批准设区市法规和民族自治地方单行条例12件。
 
  罗笑虎:一、聚焦发展大局,推进重点领域立法
 
  罗笑虎:过去一年,在省委的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罗笑虎:各位代表:我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
 
  李建华: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笑虎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李建华:各位代表、同志们:根据大会日程安排,现在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应到代表509人。出席491人,请假13人,未到5人,出席会议的代表人数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开会。这次全体会议共有四项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