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人民司法有力度有温度——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综述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8-03-16 10:24:52

  “2013年至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2383件,审结79692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60.6%和58.8%,制定司法解释119件,发布指导性案例80件,加强对全国法院审判工作监督指导;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8896.7万件,审结、执结8598.4万件,结案标的额20.2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8.6%、55.6%和144.6%。”
 
  “2013年至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53.1万人,较前五年下降3.4%;起诉717.3万人,较前五年上升19.2%。”
 
  ……
 
  一串串数字承载着五年来沉甸甸的工作成绩,一句句务实的承诺为新一年工作勾画出鲜明的图景。
 
  3月10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甘肃代表团人大代表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一致认为,“两高”报告用数字“说法”,让案例发声,政治站位高,聚焦主责主业,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分析问题不遮不掩,谋划工作精准务实,是重点突出、求真务实、令人鼓舞的好报告。人大代表纷纷为这两个报告点赞。
 
  司法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审议中,人大代表针对司法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实言、出实策。
 
  “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
 
  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越走越宽广,法治中国前景无限光明。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和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导航,最关键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重要的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所形成的大环境。
 
  “两高”报告中这些从实践得来的深刻体会,得到了人大代表的高度认同。人大代表一致认为,“两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出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和国家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思想,充分体现出“两高”主动融入全局、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和鲜明态度。
 
  人大代表认为,五年来,法检系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最根本的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司法机关提高了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了司法为民和公正司法。充分证明了我国政治体制和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周密的科学性和长久的生命力。
 
  坚持司法为民,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努力方便群众诉讼、强化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权益保障。
 
  ……
 
  “两高”报告中的这些内容,充分体现了人民司法的力度与温度。
 
  人大代表认为,“两高”报告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彰显了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保障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司法过程坚持公平正义,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刘忠军代表说,“两高”报告中都提到“坚决惩治涉医犯罪”的内容,这说明各级对惩治涉医犯罪很重视。作为医生,他建议,将医院纳入公共场所范围进行治安管理,以利于有效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更好保护患者利益。
 
  人大代表建议,“两高”继续加大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息借贷、金融和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严惩扶贫领域违法犯罪活动。
 
  人大代表建议,“两高”在司法为民利民便民方面应提出更多新的办法,不断提高司法公正力度。
 
  在司法实践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凝聚最大共识的正能量
 
  与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用公开促公正,建设核心价值”主题教育活动,在审判工作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司法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在司法实践中如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大代表热议的话题。
 
  富康年代表提出,进一步加强对典型案件发酵形成社会热点话题的舆论引导,使之与国民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共振,转化为凝聚最大共识的正能量。
 
  人大代表建议,多样化普及“以案释法”制度。通过“以案释法”,进一步强化对典型案例的解析宣传,让人民群众直观地了解法律法规,进而让法治成为公民信仰,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人大代表建议,通过编写易学易懂的少儿刊物、制作法律宣传视频等多种形式,提高学生法律意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加强基层司法队伍和司法能力建设,切实解决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
 
  “基层基础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有的法院队伍断层、人才流失问题较为突出,基层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检察队伍素质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要求,金融、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信息网络等专业人才缺乏。”
 
  “两高”报告中指出的司法队伍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是甘肃代表团多年关注的问题。
 
  人大代表建议,制定出台高素质人才到贫困地区工作奖励制度,支持贫困地区司法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基层法院、检察院基础建设力度,重点落实以案定编、以案定人原则,切实解决案多人少问题。
 
  马世忠代表说,高度重视西部地区法官检察官人才队伍流失断档问题,并组织开展专项调研,下决心下力气推动解决这一问题。加快出台司法体制改革配套政策,明确细化放宽西部地区法官检察官助理选任条件的政策,推动解决助理配备困难、缺口大的问题。
 
  范鹏代表建议,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法检“两院”“案多人少”问题,加大职业法官检察官培养力度,确保法官检察官从容办案。法检“两院”内部也要合理配置司法资源,确保法官检察官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聚焦到主责主业,尽量减少非业务活动。
 
  仁青东珠代表建议,根据贫困和民族地区法律人才紧缺的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法检人才短缺问题,特别是民族地区的双语人才短缺问题,为推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面守法提供人才保障。
 
  人大代表还提出,加大法官检察官职业教育力度,着力推进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同时,应切实重视和关爱各级法官检察官的身心健康。(记者 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