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吴明明在天水市麦积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帮扶工作推进会强调:全心全意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5-16 10:24:36

  5月10日至11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带领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马森及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办的相关同志一行5人,赴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调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并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吴明明强调,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眼长远,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全心全意、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调研中,吴明明一行冒雨来到麦积区五龙镇温家坪村、刘家湾村、中石村、凌温村,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麦积区富民产业发展、农田耕种、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随机入户走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温小红、温虎平、刘进才、蒲爱英、赵明珍、王新全等家庭,与他们拉家常、话发展,详细了解家庭成员、主要经济收入、生产生活等情况。
 
  在二类低保户温小红家,吴明明看到该户享受D级危房改造项目新建的砖混结构房屋窗明几净、院落整齐,很是欣慰,一再鼓励温小红好好干,好日子就在眼前。在二类低保户温虎平家的小卖部,吴明明了解到温虎平腿部有点残疾、妻子为二级残疾时,叮嘱镇村干部进一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兜底帮扶并解决好子女入学问题,通过打零工、经营小卖部和种植花椒等多项举措。实现脱贫。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进才家,吴明明看到刘进才50岁出头便佝偻着身体、且长年有病时,叮嘱其尽快到医院检查,尽快治疗。王新全家是一类低保户。在与王新全交谈中,吴明明了解到,王新全为二级残疾,且有80多岁老母亲需要赡养。为此,麦积区政府安排其妻王平儿到天津某单位食堂务工,并由政府兜底改造了D级危房。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蒲爱英家中,吴明明叮嘱镇村干部要鼓励引导其儿子用心做事,吃苦耐劳,努力致富奔小康。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明珍家,吴明明了解到赵明珍30多岁丧夫、一直留守家中伺候公婆、抚养子女时大加赞赏,称其是新时代的优秀女性、奔小康路上的明白人。
 
  在随后召开的省直单位帮扶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吴明明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党中央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向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5月9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问题整改、推进脱贫攻坚发表了重要讲话,麦积区各级各部门和省直各帮扶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好本次大会精神,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着眼长远,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全心全意、扎扎实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创新工作思路,借鉴先进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标本兼治,做好富民产业规划,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要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大力吸收人才回流,全力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种植、养殖和旅游文化。要进一步完善“一户一策”制定和落实情况,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以更大的热情认真履行帮扶责任,为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委党史研究室、工商银行甘肃分行、省政府参事室、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省地质矿产勘探开发局、省物资流通协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等帮扶单位负责人,汇报了近一年来帮扶工作进展情况。麦积区、五龙镇汇报了脱贫攻坚行动情况。天水市麦积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相关同志分别陪同调研并参加推进会,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贫困村第一书记参加推进会。本报讯(记者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