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马青林在定西调研老年人权益保障情况时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扎实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5-29 16:44:44

  5月22日至24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在定西市调研老年人权益保障情况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我省老龄事业健康发展。
 
  马青林先后到安定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区老年养护院、中华路街道火车站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定西市老年大学、西巩驿镇和李家堡镇敬老院,临洮县龙门镇敬老院、临洮县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和老年病区、洮阳镇西湖社区宏仁养老服务中心,深入了解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和各类养老机构设施建设运行情况,仔细查阅有关资料和档案,并与老年人、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基层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马青林指出,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庭结构小型化、少子化、空巢化现象日益突出,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弱化。同时,空巢、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等群体大量增加,老年人在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此外,老年人因赡养、财产分割、再婚、异地养老等问题而产生的法律纠纷也在不断增多。因此,依法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既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必须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马青林强调,要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老龄事业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努力做好新时期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要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一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努力形成尊老、养老、敬老、孝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各级政府要切实担起推动老龄事业发展的领导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老年人权益保障落到实处。各级老龄委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认真落实好老年人社会保障、社会服务、社会优待等各项权益,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老龄事业工作格局。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为不同养老群体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要切实落实好老年人各项优待政策和老年人服务、优待及救助办法,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幸福感。要高度重视农村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认真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加大对农村养老事业的投入,保障好农村高龄、失能、留守等特殊困难老人的基本生活。要结合我省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新途径、新办法,努力推动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人大内司委、省老龄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本报讯(记者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