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陈克恭在嘉峪关酒泉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时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举措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5-29 16:56:25

  5月23日至25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带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一行赴嘉峪关市和酒泉市,就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每到一地,执法检查组首先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各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汇报,随后深入实地进行现场检查。在嘉峪关市,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中鹏嘉年华小区三期项目施工现场、文殊镇团结村社区服务中心燃煤小锅炉改造项目、酒泉钢铁集团公司热力站3台220蒸吨燃煤锅炉提标改造项目、酒泉钢铁集团公司选烧厂4号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改造项目、嘉峪关宏晟电热有限公司新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详细了解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在酒泉市,执法检查组一行现场检查了该市环境监察能力和监测能力建设情况、肃州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情况、肃州区春光集团泰达优质煤炭集中交易市场建设运行情况、国电电力酒泉发电公司超低排放改造运行情况、肃州区建筑施工场地扬尘管控情况、肃州区燃煤锅炉淘汰治理及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情况,并深入总寨戈壁农业产业园、敦煌种业戈壁农业产业园项目现场、康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东洞滩戈壁农业产业园、大禹节水股份有限公司,就戈壁农业生态优化情况进行调研。
 
  陈克恭在执法检查中指出,近年来,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方案,精心组织落实各项防治措施,严要求、高标准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国务院“大气十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客观上讲,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提出的真正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家园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陈克恭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前所未有地提出了“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论断,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响亮口号。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搞好这次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重大责任,深刻认识持之以恒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以本次执法检查为契机,久久为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陈克恭提出,今年是省委确定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要把“严”“实”的工作作风贯穿到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全过程,不断创新举措、综合施策,积极改善城乡空气质量。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举措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一是要积极推进建设以“三屏四区”(即以黄河上游生态屏障、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河西内陆河上游生态屏障,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石羊河下游生态保护治理区、敦煌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区和肃北北部荒漠生态保护区为我省生态保护与建设重点区域)为骨架的综合生态安全屏障,不断修复我省生态环境,逐步提高生态环境承载力,为大气环境持续转好提供生态屏障。二是要坚持政府负责、法律规范、政策引导、突出重点、防治并重的原则,强化地方政府责任,加强目标完成的考核和监督工作。三是要强化源头治理,规划先行,调整燃煤能源结构,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二、三产业结构和布局,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着力解决工业废气、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大气污染问题,从单一污染物控制向多污染协同控制,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精细化管理转变。五是要加强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从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应急预案等方面,不断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六是要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行关于总量控制、信息公开等规定要求,大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陈克恭强调,要倡导低碳生活,营造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良好氛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老百姓的需求也从要温饱到要环保,要生存到要生态转变。在今天,“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绿色发展人人当为”应成为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和每一位公民的认识与行动自觉。要积极倡导低碳生活,唯有老百姓真心认同与积极践行勤俭节约、适度消费、绿色出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把绿色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民参与,才能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检查地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参加了执法检查,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应邀参加了检查。本报讯(记者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