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马青林在天水兰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检查时强调: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15 10:22:05

  6月11日至13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赴天水市、兰州市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甘肃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条例”,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健康。
 
  马青林一行先后赴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和兰州市榆中县,深入秦州区现代农业示范园、秦州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总站、麦积区中滩镇九龙山禽业养殖有限公司、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花牛镇万亩花牛苹果基地、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榆中县金柏农资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察看。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基层站所,马青林认真听取情况介绍,仔细察看文件资料,并分别与当地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合作社负责人,部分基层人大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
 
  在充分肯定天水、兰州两市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条例”取得成绩的同时,马青林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一个全局性的重大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首先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切实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工作。
 
  马青林强调,要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法制保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普法宣传工作,让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形成良好的舆论和社会氛围;生产经营者、专业合作社等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把好农产品生产关口;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合力。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要落实好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要科学制定标准,推动农产品基地标准化生产。只有制定科学规范的标准,才能有效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可监督、可追溯、可管理。要进一步完善标准,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化生产,并在规范化生产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等优秀品牌。要优化经营环境,深入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要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生产和销售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的不法行为,要加大监管和打击力度,切实优化农资市场经营环境,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本报讯(记者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