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会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22 15:29:58

  马青林出席并讲话
 
  在先后深入嘉峪关、酒泉、天水、兰州、定西五市的有关县区及乡镇、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进行实地检查后,6月20日上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召开专题汇报会,听取省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关于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出席汇报会并讲话。
 
  马青林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责任感。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本职工作,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充分认识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永不懈怠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推动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大“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力度,切实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法制保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把“一法一条例”纳入普法规划,落实普法责任,增强普法实效,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管理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切实提高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队伍的能力水平。要强化责任落实,努力形成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工作合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是一个系统工程。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起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好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
 
  马青林强调,要强化农产品标准意识,推进农产品生产基地标准化生产。要根据我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需要,及时制定颁布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地方标准,努力形成农产品标准体系。同时,高度重视标准实施问题,加强乡镇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和科技示范户的学习培训,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农产品生产者的标准化生产意识。要强化农业投入品的管理,把好农产品生产源头关。
 
  加大市场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经营行为,坚决防止假冒伪劣农业投入品进入生产领域;加强销售渠道监管,实现全过程能跟踪、可追溯,从源头上控制农资问题风险;进一步加强对农业投入品使用的服务指导,提高农产品生产者特别是农村生产个体的守法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本报讯(记者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