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陈克恭在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汇报会上指出:深刻把握绿色发展理念 持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26 09:40:00

  6月8日上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克恭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出,要深刻把握绿色发展理念,创新工作举措,持续改善城乡大气环境质量。
 
  5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依法推动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以法律的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卫蓝天,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据介绍,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方面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有关的总量控制、排污许可、监测报告等法律制度的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依法加强综合治理,控制工业企业、机动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排放,改善空气质量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能源利用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执法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开展考核问责,推动区域联防联控、预警应急体系建设以及全民参与等方面的主要措施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的意见和建议等。
 
  根据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由三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任组长,分赴京津冀重点区域(北京、天津、河北)、长三角重点区域(上海、江苏、浙江)、珠三角重点区域(广东),山西、山东、陕西10省(市)进行检查。同时,委托其他21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对本行政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5月23日至25日、6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赴嘉峪关市、酒泉市、兰州市,就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其他11市(州)人大常委会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方案及要求,自行对本行政区域内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书面报告检查结果。
 
  在听取有关单位汇报后,陈克恭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非常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依法打击违法行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解决这些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保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在我省得到全面有效实施。
 
  陈克恭指出,要切实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高度,高屋建瓴地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原则和要求、途径和举措,为加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强化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放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深刻认识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重大责任,深刻认识持之以恒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陈克恭指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举措,把绿色产业发展规划落到实处,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牢固树立人民主体地位思想,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看待生态问题,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期待和要求。要结合机构改革的机遇,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优化组合,实现资源共建共享。要在政策文件的落地见效上下功夫,运用现场办公会等措施方法,着力解决综合性、突出性问题。
 
  省人大环资委、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汇报了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情况。本报讯(记者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