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严格纪律 改进工作 努力提高常委会会议质量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6-27 08:17:10

  会议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的基本形式。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把会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内容,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完善组织措施,整改会风会纪,强化服务保障,使会议面貌发生新的变化,会议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建章立制,会议工作程序得到全面规范。针对会议服务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程序不够规范、衔接存在空档、细节不够完善等问题,在总结延续以往相关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制定了《常委会会议服务保障工作办法》,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和各部门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分工,规范了工作程序,为做好常委会会议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针对请假制度不够健全、要求不够严格的问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转变作风的部署要求以及关于严格会议请假制度的有关精神,进一步规范常委会和机关各类会议请假报批程序,严明纪律要求,制定了《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请假制度》,对会议纪律、请假程序、时限要求、审批手续等作出了严格规定和明确要求,并规定常委会办公厅要对每次会议出席情况、请假情况、缺席情况进行统计,并予以通报。
 
  针对分组会议召集人组织引导作用发挥不够、列席人员发言不积极等问题,制定了《分组会议召集人工作职责》,对召集人的职责、有关工作要求等作了明确规定,实行列席人员重点发言制度,围绕常委会重点议题,结合列席人员实际,按照议题内容提出重点发言的列席人员名单。
 
  通过建章立制,从各方面、全过程规范了常委会会议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明确了具体要求,深化了细节安排,靠实了工作责任。
 
  周密安排,会议组织工作得到整体改进。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常委会办公厅会同相关专委会、常委会工作部门从落实制度入手、从工作细节抓起,认真研究,精心组织,各项工作有序进展。会议筹备期间,相关专委会加强了对提交审议议题的审查工作,结合全省重点工作和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认真研究、整体把握、严格把关。办公厅在会议预通知中增加了重点议题、重点发言建议、材料报送、部门听会答询、接送站服务等新内容,使会议的组织程序进一步细化。根据常委会领导的有关要求,督促重点发言的列席人员提前了解情况、研究议题,认真做好发言准备,列席人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有了明显改进。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前统筹安排工作,做好参会准备,确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都能按照请假制度和时限要求,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还针对会议记录、简报编辑工作,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为会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良好保障。
 
  会议举行期间,无论是全体会议还是分组会议,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都能提前入场,自觉遵守会场纪律,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议案与报告。各组召集人充分发挥作用,认真负责地做好本组会议的召集和主持工作。省上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应询,回答常委会委员和列席人员在审议时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为与会人员全面了解掌握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提供了保障。闭会当天,办公厅对会风会纪情况进行了通报。整体来看,这次会议组织有序、保障得力,会风明显改进。
 
  认真审议,意见建议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分组审议是常委会会议的主要形式,也是倾听吸纳各方意见、交流整合信息、改进完善工作的重要平台。审议发言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常委会会议的质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分组审议期间,各组召集人严格依照会议日程安排,组织委员和列席人员对各项议题逐项进行认真审议,带头积极发表意见,及时做好发言引导和意见归纳工作。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在会前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围绕主题,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改变了过去个别委员特别是列席人员只参会不发言、只听会不表态的现象。在审议法规修订草案时,大家不仅对议案提出的修改条款进行认真分析,还仔细对照上位法和中央有关规定,对草案全文进行深入研究,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有理有据地提出意见建议;在审议各项报告时,都能从全省大局出发,根据平常积累和掌握的情况,结合工作、生活中的切身感受,谈体会、谈认识,提意见、提建议。从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的发言情况看,这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深度、广度进一步拓展,意见建议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行性进一步增强,会议的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张孝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