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全省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培训班举办

稿件来源: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2018-07-06 16:21:21



 
  7月3日至7日,全省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培训班在全国人大培训基地举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马青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紧围绕人大内务司法工作职能,紧密结合实际,从立法项目选定到审议修改,从监督和决定事项的确立到实施,从调研主题的选定到建议意见的提出,突出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内务司法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马青林指出,要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地方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得以贯彻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立法需求,切实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统一,牢固树立依法立法的理念,严格依照立法法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立法权。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和各级政府在地方立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地方立法队伍能力建设工作。
 
  马青林强调,要强化法律监督,把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内司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要正确履行监督职能,把监督和支持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改革和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和焦点问题,努力在推动全省改革发展上有新作为。要监督和促进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秉公办案,确保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在维护公平正义上有新作为。
 
  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就“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解读、人大内务司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负责同志,全省14个市州和86个县区人大常委会从事内务司法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共11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