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王玺玉在陇南调研时强调:加强扶贫资金监督 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7-10 10:05:53

  6月27日至29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先后深入陇南市宕昌县、武都区、成县、徽县,实地调研扶贫资金监管、自然保护区管理、老年人权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联系包抓的省列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在宕昌县,王玺玉一行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汇报,并前往哈达铺镇玉岗村“三变”改革点、南河镇德青源金鸡产业扶贫点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和产业扶贫情况。得知玉岗村按照“三变+特色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党支部引领带动,贫困户参与,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分红,产业扶贫取得积极成效,王玺玉勉励当地干部,要进一步凝聚民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持续促进增收,加快脱贫步伐。
 
  在陇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王玺玉一行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陇南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扶贫资金使用和监管、自然保护区管理、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情况的汇报。
 
  王玺玉在座谈会上指出,由人大常委会对扶贫资金进行监督,是省委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省市县各级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落实好省委交给的任务,按照有关政策要求,及时总结好的做法,深入研究存在的问题,准确提出工作建议,通过监督使扶贫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在监督中推进任务落实,在监督中体现对基层的支持,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要突出监督重点,把深度贫困县的扶贫资金,尤其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作为监督重点,紧扣扶贫资金的来源、安排、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等关键环节进行有效监督。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目前情况看,扶贫资金监管中问题较多,如贫困村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之间的关系、贫困户中特殊群体和一般群体之间的关系、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关系、到户资金和到项目资金之间的关系;围绕扶贫资金管理,省市县三级怎么划分权限,权责如何一致;围绕完善考核办法,体现正确导向,如何使扶贫资金花得更准确等。这些问题和下面遇到的其他问题都要认真思考,深入研究,共同商讨,努力推动解决。要规范监督办法,摸清情况底数,掌握工作进展,加强具体指导,及时报告工作,把集中监督和经常性监督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要上下联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要把扶贫资金监督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领导带头,配强力量,靠实责任,上下互动,扎实做好工作。省人大常委会要组织力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财政经济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为主,抽调省财政厅、省扶贫办有关干部参与,必要时可借助第三方力量,共同开展监督。市县人大常委会要根据各自情况,认真研究落实扶贫资金监督任务,全覆盖进行监督,真正把工作做实。
 
  在徽县,王玺玉一行深入小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嘉陵镇上滩村,对村社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脱贫攻坚、自然保护区属地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王玺玉在调研中强调,自然保护区管理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树牢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从实际出发推进生态产业发展,体现高质量的要求。要熟悉掌握环境保护的各类法律政策,抓住关键内容,严守底线,准确理解执行。要深入研究保护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把握好国家基本法律和自然保护区法律的关系、法律政策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眼前和长远的关系、对法律政策理解和执行的关系,落实精准扶贫措施要求,合理合法地维护好群众利益。要加强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切实提高做好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在成县,王玺玉实地查看了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详细询问和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及监管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王玺玉指出,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产业经济发展及社会安全,责任重、意义大。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要求,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把提升监管能力、加强质量安全建设作为主要任务,坚持一手抓执法监管,一手抓标准化生产,强化政策导向,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工作基础,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产业健康发展,让人们消费安全放心的农产品。
 
  调研期间,王玺玉来到自己联系包抓的省列重大项目——武(都)九(寨沟)高速公路项目试验段桔柑枢纽施工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王玺玉指出,武九高速作为我省一条重要的出省通道,也是连接全国著名大景区九寨沟的快速联网公路,对于助推地方脱贫攻坚、加快沿线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确保项目质量,把设计院设计的标准落实到位,把区域性生态环保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把工程建设过程中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争取建成一条高质量的示范高速公路。要落实年度任务,按照项目工期,分段研究进度节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研究具体问题,项目整体招投标要科学跟进,地方政府要主动做好征地、拆迁等具体问题,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问题都要本着互谅互让的态度,在坚持政策、坚持制度、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共同协商,努力把问题解决好。要维护群众利益,从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角度出发,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要抓好施工安全,工程建设中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生产管理,注意施工安全,有序推动项目建设。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省人大代表的安排,调研期间,王玺玉还分别走访看望了联系的省人大代表刘小庆、曾碧。围绕如何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王玺玉强调,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职务,也是一种担当,要在做好本职工作中发挥作用,继续在工作中走在前列,在专业上多出精品;要在参与社会活动中发挥作用,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多参加一些符合自己特点的社会活动;要在加强同选民特别是有代表性选民的联系中发挥作用,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合理要求,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推动解决;要在提出有效建议中发挥作用,围绕全省的工作大局,紧贴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关键点和重要事项,深入研究,提出一些实在的、具体的、有用的意见建议;要在加强互动中发挥作用,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互动联系,注意发现社会其他方面好的典型、需要注意的问题,或对人大常委会改进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促进代表更好履职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动做好人大工作。本报讯(记者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