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马青林赴永靖县现场督办第385号省人大代表建议:永靖西山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提速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8-07 15:03:09

  为有效解决永靖县西部山区群众饮水安全问题,8月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率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对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85号省人大代表建议进行现场督办。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临夏回族自治州代表团罗春梅代表提出了《关于对永靖县西山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给予支持的建议》(省人大第385号代表建议)。建议中称,由于受建设资金限制,永靖县西部山区已建成的王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未能全面覆盖西山群众,加之西部山区养殖业快速发展,需水量持续加大,目前该工程的供水能力已不能满足西山群众的用水需求,经常出现供水不足现象,尤其是川城主管供水区水量严重不足,已成为影响西山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最大瓶颈。
 
  为切实改善西山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永靖县计划建设西山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在现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基础上,重新开辟水源,修建供水工程,以解决西山6个乡镇、39个行政村、35986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该工程前期工作已完成,批复概算总投资6867万元,计划2018年初动工建设。
 
  罗春梅代表提出,目前该工程上级补助资金仅为518万元,建设资金缺口巨大,作为深度贫困县,永靖县财政资金十分困难,请求省上积极向国家汇报衔接,在项目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该建议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被列入常委会副主任重点督办件,确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青林督办,由省水利厅具体承办。
 
  在永靖,马青林一行先后深入永靖县西部山区乡镇,现场察看西部王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实施情况,了解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情况,并征求当地乡村干部群众对该项目建设和后续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在现场办理会上,省水利厅有关负责同志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答复。答复称,2017年,省水利厅安排中央专项补助资金518万元,永靖县政府整合涉农资金3826万元;2018年,在省级水利基金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专项调剂安排西部山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资金1000万元。目前,已落实资金5344万元,工程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下一步,省水利厅将尽力落实资金缺口,督促州县水利部门加快工程建设,尽早发挥工程效益。
 
  罗春梅代表对这一答复表示满意。
 
  马青林对省水利厅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上所做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并认真办理好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案,及时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马青林指出,当前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强化工作责任,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举措落地。永靖西部山区是极度贫困地区,解决好当地群众饮水困难、饮水不安全问题,确保喝上干净卫生符合饮用标准的水,是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头等大事。要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建设实施工作,认真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资金到位、监管到位,力争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建设任务,造福当地群众。要强化现有农村饮水工程管护工作,落实管护机构、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确保现有饮水工程发挥应有的效益。要着力培育发展扶贫产业,按照产业到户的要求,完善产业规划,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解决增收问题。要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贫困群众技能培训,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大扶贫资金保障力度,强化资金管理,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及时拨付各类资金,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本报讯(记者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