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王玺玉在渭源县大安乡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时强调:筑牢产业发展支撑 强力助推脱贫攻坚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8-21 09:12:45

  8月9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带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深入渭源县大安乡井儿山村、杜家铺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他强调,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搞活机制,做大规模,筑牢产业发展支撑,强力助推脱贫攻坚。
 
  在杜家铺村强顺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时,王玺玉与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合作方式、市场前景等情况,重点询问了合作社如何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产业扶贫资金如何入股保底分红等情况。王玺玉指出,要充分发挥农村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和贫困户之间利益链接机制,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坚持民主决策,履行合同手续,让合作社真正发挥作用。
 
  来到杜家铺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王玺玉仔细察看了房屋的结构、样式、功能、质量等,并与搬迁户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详细询问政策补助落实等情况。王玺玉强调,要落实好政策支持,加强建设管理,完善功能用途,保证质量安全,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井儿山村委会,王玺玉重点检查了“一户一策”落实情况,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落实情况、完成情况进行了认真核对,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比对、一个一个算账。王玺玉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要真正把“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精准脱贫到户。
 
  调研期间,王玺玉与渭源县有关负责同志、乡村干部、贫困户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王玺玉强调,产业发展是确保贫困群众有相对稳定收入的重要渠道,也是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地的关键所在。要因地制宜、找准定位,积极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
 
  王玺玉强调,要体现特色,做大规模。要持续加力,争取选准两三个产品,发展成为有规模、有质量的产业,成为群众收入的重要来源。一是发展产业化种植。要多方取经,充分论证,慎重决策,稳步推进,充分发挥优势,结合立地条件,探索发展收益较高的经济作物。二是发展产业化养殖。要借助县上的优势,利用好资源,把好的扶贫项目向全县扩散,形成规模,靠数量赚钱,稳步提高科技含量。三是发展劳务输转。要以增加稳定收入为核心,在务工地点稳定、时间稳定、收入稳定上下功夫,争取做到“游击战”变为“正规军”。
 
  王玺玉强调,要推进改革,搞活机制。要通过示范引导调整产业结构。村级产业要尽可能集中,不能太杂,每户种植一两种产品,全村就能形成规模,形成品牌,形成特色优势产业。要通过示范扩大土地流转面积。没有土地流转就没有农业集中度,没有集中度就没有现代农业。土地流转既能增加收入,又能调整结构,要创造条件尽可能流转,形成规模。要把劳动力从土地束缚中解放出来。省财政厅要对农机专业合作社给予适当支持,用好补贴资金,降低农业成本,减轻贫困户负担。同时,可以把因家庭原因出不去和一些辅助性劳动力组织起来,成立农业生产服务公司,用市场化方式专门从事农业生产,既提高农业水平,又最大限度地把劳动力从土地束缚中解放出来。要做实农业保险。要按照省上的要求,做实农业保险,确保中药材、牛羊养殖等产业稳定发展,守住脱贫底线。
 
  王玺玉强调,要抓准重点,精准施策。要根据扶贫的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盯准到每一户。一要盯准特困群体。特困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对特困群体一定要实行多重保障。二要盯准脱贫目标。要根据脱贫的标准、收入和支出情况,按照“两不愁三保障”逐一对照,对特殊贫困户进行多重保障。对此,县上要给予政策倾斜,乡上要全力落实,村级要工作到位。三要精准施策。帮扶工作要从实际效果看,不要简单从出发点和一般性项目看,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用好,把精准扶贫贷款用好,真正培育出能够稳定脱贫的致富产业。
 
  王玺玉强调,要尽职尽责,形成合力。要发挥好组长单位作用。省财政厅作为组长单位,要牵头抓总,调动好各方面积极因素,发挥好部门优势,采取有力措施,做实工作。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对涉及全乡的事,在基层层面不好解决时,要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争取最大支持。要发挥好领导干部作用。在合法合理合规的前提下,要尽可能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对公益性岗位等要向大安乡倾斜,要把最困难的群体保住,整体脱贫才有保障。要做实工作。要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深入思考,坚持好的做法,研究存在的问题,切实改进方法,一户一户抓好落实,讲求实际效果。(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