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人大代表视察6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吴明明参加并讲话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8-21 09:19:14

  根据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为进一步推动省政府有关部门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8月13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人大代表,通过听取工作汇报、现场察看资料、代表评议询问、座谈交流意见等方式,对省国土资源厅、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省司法厅、省文化厅、省商务厅6个承办单位办理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参加视察并讲话。
 
  吴明明指出,近几年来,甘肃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各有关方面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与发展。各承办单位通过建立健全制度,优化操作流程;明确办理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沟通联系,坚持开门办理;深入调查研究,谋划办理方案;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抓好跟踪督查,注重解决问题等举措,不断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力度,解决了许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不仅代表满意率稳步提高,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也在不断提高。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建议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代表和基层干部群众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吴明明强调,人大代表建议是党和国家机关密切与人民群众关系的重要渠道和桥梁,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府一委两院”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内容。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切实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有效。
 
  吴明明指出,提高解决率是衡量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的最重要标准,也是建议办理工作应当追求的最直接目标。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从提高解决率入手,把提高满意率作为重要考量,紧紧抓住提高解决率这个根本不放松,通过提高办结率、满意率和解决率,全面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吴明明强调,加强督办是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实效的重要环节,也是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责无旁贷的重要职责。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措施,加大对代表建议办理的督办力度,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在认真做好交办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的督办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建议办理工作的整体情况,加强与承办单位和代表的经常联系,全面掌握办理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要坚持重点督办的好做法,选好选准重点督办件,协调各方力量,扎实落实各个工作环节,将重点督办的建议办理好。要加大对B类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加强台账管理,做好销号处理,强化二次督办,促进B类建议及早转化为A类建议。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明确职能部门,加强工作人员配备,充实工作力量,保持一支相对稳定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队伍。要选配政治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志从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不断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人员的培训,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