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王玺玉在兰州调研大气污染防治有关问题时强调:把准精神原则 借鉴经验做法 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9-05 17:15:33

  8月31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带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环境资源委员会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兰州市就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制定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调研。
 
  在大砂坪机动车红外监测系统及无人机航拍取证系统现场,王玺玉听取相关负责人情况介绍后指出,通过采用红外线、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实现对机动车辆尾气排放实时监测,并以准确的监测数据作为管理依据,对超标车辆进行重点管控,这是一套比较科学的方法。要进一步研究监测点的位置设置,增加监测密度,确保监测数据科学有效、监控范围全覆盖。要研究新能源汽车补助标准、鼓励政策及工作措施,加强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广、发展、使用新能源汽车,从源头上解决机动车尾气排放问题。
 
  在城关区皋兰路街道办事处,王玺玉与街道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管人员互动交流,详细了解监管情况。据介绍,兰州市实行“指挥部+专项工作组”的模式,按照各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成立了由市领导亲自挂帅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指挥部,下设燃煤、工业、扬尘、机动车尾气、生态增容5个专项治理工作组,并建立巡查督导队伍督促落实,形成了分析、决策、部署、落实、督导闭环工作机制;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将市区所有企业、工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和居民小区,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无缝对接的原则和扁平化管理的要求,定点、定人、定岗、定责,并建立监管台账,实现了监管全覆盖、巡查全天候、调度数字化和应用多元化;坚持属地化管理,不论中央和省属驻兰行政事业单位还是企业,一律纳入治理“一盘棋”,形成区域统筹、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王玺玉指出,落实防治措施要注意方式方法,方便群众生活。要整合现有环保技术资源,相互打通,提高效率,减轻基层干部工作强度。要加强队伍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在城关区旧大路兰州灯泡厂危旧房改造项目现场,王玺玉听取“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等情况汇报后指出,要研究防尘措施给工程建设增加成本的问题,提高工程预算的科学性,便于做好企业工作。要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逐一对施工工地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六个百分百”全覆盖、无遗漏。
 
  在兰州市环保局环境监控中心,王玺玉对该中心依托数字技术全天候监控污染源的技防手段予以肯定。据介绍,从2005年开始,兰州市环保局逐步建成了以污染源自动检测系统、重点污染源综合监控及智能预警系统、污染源视频监控系统“三位一体”的综合监控体系,实现了对全市重点排污企业的全方位监控。同时,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注重精准滴灌、技防优先,将科技手段的综合应用作为防治污染的最大助力,通过全时段、全方位监控各类污染源排放情况,科学分析研判污染物迁移变化规律,为靶向定位、精准治污、科学管控和区域考核提供了支撑和依据。
 
  王玺玉强调,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民生福祉,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在制定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要求,紧扣重要目标、底线任务,准确体现上位法精神原意。二要借鉴先进经验。注意学习借鉴其他省份在大气污染防治和地方立法方面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转化运用,加快推进我省立法工作。三要紧扣甘肃实际。围绕我省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着眼长远,立足当前,突出重点,细化条款,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四要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部门、企业和群众对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政策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集中智慧制定出反映群众意愿的条例。(甘肃人大客户端记者 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