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省直单位帮扶麦积区脱贫攻坚协调推进会召开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0-12 16:28:35

  吴明明出席并讲话
 
  10月9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直单位帮扶麦积区脱贫攻坚协调推进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2018年初,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联系了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凌温、温家坪、刘家湾、中石沟、大窑、雷家窑等6个贫困村1270多户5800多人。其中,贫困户197户、贫困人口850余人,贫困发生率为14.6%。按照区、镇关于脱贫时序安排,凌温、温家坪、刘家湾、中石沟4个村列入2018年预脱贫村范围;6个贫困村2018年计划脱贫134户、496人。
 
  会上,来自省直单位和麦积区的相关负责人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特别是对《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帮扶工作问题整改的通知》的落实整改情况和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后,吴明明强调,要紧盯脱贫目标,明确重点任务。2018年是实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第一年,中央下发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省上也出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和系列配套政策。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明确重点帮扶任务,吃透把准最新的政策要求,全面掌握具体政策措施,在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中,突出精准、聚焦难点,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战役,各帮扶单位就是一个战斗队,在帮扶过程中,各帮扶单位要在麦积区整体脱贫攻坚战略的统筹下,在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和职能优势的基础上,团结一致,互相交流借鉴、取长补短,尽心、尽意、尽情、尽智,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要着力提高农民自身素质,在生活中引导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今后就业创造更多的机会;在生产中引导他们树立质量意识、诚信意识,努力延长产业链,使农产品在中端市场实现价值,真正提高农民收益。驻村干部是扶贫工作的生力军和联络员,各帮扶单位要精锐尽出,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督促他们发挥好耳目作用,真正为决策提供思路。要明确扶贫的目的和原始出发点,举全社会之力,帮助解决贫困群众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驻村干部要以身作则,树立美丽乡村理念,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户的精神面貌。
 
  吴明明强调,要加强协作联动,抓好跟踪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中明确,省直组长单位要履行当好参谋助手、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加强督查考核、强化示范带动、严格落实责任等5项职责。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对照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好组长单位作用,健全完善省市区三级定期会商等制度,按照省委要求,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省直帮扶单位协调推进会议,通报相关情况,帮助区上和其他帮扶单位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组织各帮扶单位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对照典型找差距,对照经验谋思路,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省直各帮扶单位要加强与麦积区和帮扶乡镇的联系沟通,定期通报相关情况。
 
  据悉,当日上午,吴明明还同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帮扶办成员、派驻麦积区帮扶干部、麦积区五龙镇负责人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本报讯(记者 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