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在临潭县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时强调: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保证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0-19 08:59:08

  10月14日至15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民族宗教工作代表小组组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赴临潭县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并带领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民族宗教工作代表小组的部分成员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他强调,我们应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全县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以专项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我们应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防范提高标准倾向,以基础的扎实、数字的精准、程序的规范,保证验收结果客观真实,保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15日上午,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一行深入临潭县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地察看了湖羊养殖情况,认真了解了合作社运行及带动帮扶情况。随后,在古战镇古战村走访2户农户,与户主牛贵生、李万有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和生产生活状况,并就进一步做好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与镇、村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说,外出务工是临潭县贫困群众实现家庭增收的主要渠道,是稳定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方向。务工农民的技能水平,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劳务收入。我们应当进一步加强劳务技能培训、做好劳务输转工作。我们应当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完善技能教育体系,为脱贫致富创造更好的条件。
 
  当天下午,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主持召开临潭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听取了临潭县政府和王旗镇负责人关于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了省交通厅、窑街煤电集团等省直帮扶单位和甘南州帮扶单位关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部分人大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指出,在中共临潭县委和临潭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临潭县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胜利。今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成绩突出,特别是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集中精力帮扶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对于临潭县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指出,临潭县的脱贫攻坚正处于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倒计时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引和战略指导。我们应当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把握精神实质,抓好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传,推动临潭县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落实。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强调,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是关键举措,应当高度重视产业扶贫。临潭发展富民产业的潜力很大,应当大力发展各类产业。需要进一步细化“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计划,将每一项政策措施细化为具体实施项目,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应当以“三变”改革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培养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有利于发展特色产业。同时,也需要构建以降低贫困户经营风险为重点的扶贫产业风险防范体系。
 
  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强调,省、州、县各级帮扶单位努力完成今年各项帮扶任务,为临潭县的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各帮扶单位应当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心全意为临潭县的脱贫攻坚服务。帮扶工作应当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不断改进工作,努力把帮扶工作搞得更好。帮扶人员应严格要求自己,严格遵守纪律,努力做好工作。各组长单位需要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各帮扶单位应当充分尊重和大力支持组长单位的工作,同心协力做好帮扶工作。
 
  调研期间,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还出席了临潭县宗教界人士座谈会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俞成辉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
 
  省人大民侨委负责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代工委和民侨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在甘全国人大代表仁青东珠、旦正草、杨海蓉及省人大代表范世英参加调研。本报讯(记者 薛文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