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王玺玉在渭源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紧盯目标任务 强化工作举措 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1-27 12:42:36

  11月21日至22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玺玉赴渭源县,到其包抓的大安乡杜家铺村、井儿山村进村入户,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和“一户一策”落实情况,出席渭源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第二次推进会议。王玺玉强调,全省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冲刺关键时期,渭源县各帮扶单位和县乡各级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大势,紧盯目标任务,完善措施办法,切实做好帮扶工作。
 
  11月21日,王玺玉来到渭源县大安乡杜家铺村范家窑社,先后走进帮扶贫困户郭英、范天琪家中,拉着他们的手嘘寒问暖,对照年初制定的“一户一策”,一笔一笔算收入账,一项一项抓落实。王玺玉强调,要把“一户一策”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工作,在继续做好动态完善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放到具体帮扶措施的落实上来。对今年“一户一策”制定的措施进行“回头看”,一项一项盯紧落实。要重视研究社会问题,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典型示范、教育引导,努力形成孝敬老人、勤俭节约、讲究卫生、互帮互助的良好村风民风,切实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展示良好的精神面貌。
 
  随后,王玺玉踩着泥泞的山路,走进大安乡井儿山村苟家湾社贫困户许发海、姜红明家中。他进粮仓、看厨房,仔细询问家里今年收成怎么样,外出打工挣了多少钱,家里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当得知许发海的儿子、孙女均为残疾人时,王玺玉叮嘱县乡村干部,一定要用好、用足兜底政策,确保残疾人等特殊家庭充分享受国家相关保障政策,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要邀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科学设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着眼长远发展,适当拓宽路面,统筹考虑道路排水、行道树栽植和错车道设置等,严把工程质量,真正把项目工程建设成惠民工程。
 
  11月22日上午,王玺玉一行到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东西部对口帮扶扶贫车间、会川镇干乍村、锹峪镇曹家庄村、莲峰镇绽坡村扶贫车间进行观摩。王玺玉强调,近年来,渭源县在产业扶贫上做了许多工作,想了不少办法,也创造了一些经验,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今年,省上大力推进“扶贫车间”模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渭源县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因项目制宜,用好这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建立厂房式“扶贫车间”,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的工资性收入。
 
  在11月22日下午举行的渭源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第二次推进会议上,王玺玉在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后强调,今年以来,省市各帮扶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大势,聚焦目标任务,突出着力重点,完善措施办法,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工作落实,渭源县的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特点是,思想认识更加到位,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帮扶措施更加精准,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渭源县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整体谋划全县工作,分阶段确定着力重点,精准精确施策,细化实化保障措施,在推进“一户一策”落实、大力培育扶贫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整合项目资金和帮扶力量、构建工作体系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全县的贫困人口明显减少、贫困程度明显减轻、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发展信心明显增强、基层组织明显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就进一步做好渭源县脱贫攻坚和帮扶工作,王玺玉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深度研究谋划。一要聚焦目标标准。党中央明确要求,到2020年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一目标标准是完全符合发展实际和阶段特征的,也是科学合理、积极稳妥的。渭源县作为深度贫困地区,推进脱贫攻坚一定要聚焦和实现这个目标标准。二要聚焦特殊群体。不健全家庭、身体残疾、智力障碍、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的难点,也是贫困人口中占比较大的群体。要高度重视,多用心、多用劲,分层分类研究,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多出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特殊群体的特殊困难。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主要成员重度残疾、缺失劳动力、基本没有收入来源的,要全部纳入农村一、二类低保,确保一个不能落下。三要聚焦问题整改。近年来,中央和省上通过多种渠道在扶贫领域发现了诸多问题,这些问题既有面上的,也有点上的;既有普遍性问题,也有特殊性问题。渭源县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分段开展自查自纠,逐一对照,逐项整改,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已经发生或现实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彻底、不留隐患,并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等,从根子上加以杜绝。四要聚焦谋划部署。现在已是岁尾年初,已经到了年底总结交账、谋划来年工作的重要阶段。要在认真总结今年脱贫工作的同时,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工作,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及早安排明年实施的重点项目,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力争把工作往前赶、往前做,确保明年工作能够开好头、起好步,年底能够看出脱贫攻坚的结果。
 
  王玺玉强调,要进一步突出着力重点。一要突出富民产业培育。培育发展富民产业是解决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必由之路,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要按照全产业链的思维抓好产业发展。产业扶贫帮扶措施要到户、到人、到项目、到责任、到效果,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适合的、可持续的产业项目。要进一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发挥好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大户的带动作用,带动贫困群众通过土地、生产资料入股等方式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要进一步做实做好劳务输转,全面落实技能培训有关政策,鼓励企业、用工单位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和实效。二要突出基本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兜底政策,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意义重大,这个安全网必须兜住兜好。在危房改造方面,要按照“专业鉴定、建档立卡、稳步推进”的要求,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分类施策,兜底解决特殊贫困群体住房问题。要设身处地为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群众考虑,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实际问题,确保贫困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在教育扶贫方面,要以贫困户为重点,把非贫困户也纳入进来,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排摸失学辍学儿童,因地、因户、因人施策解决,确保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在医疗保障方面,要通过发放明白卡、入户宣传等方式,把相关政策交给群众,尽量减化结算报销手续,改进服务态度,让群众少跑路,减少不必要的交通、食宿等费用。要全面实施大病和慢性病患者分类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因病致贫的特殊困难群体,建立特困户“送医上门”“送人就医”制度,保证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得到救治。三要突出基础设施建设。要以深度贫困乡村公益性项目为重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强弱项、补短板,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统筹谋划、分步实施好供水巩固提升项目,紧盯薄弱环节和“卡脖子”工程,加强配套完善,着力解决水龙头没有水的问题,提高供水保障率。要进一步完善乡村道路规划设计,严格质量标准。要加快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着力解决网架结构薄弱、供电质量偏低等问题。要大力推进农村网络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信息技术保障。
 
  王玺玉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一要落实好政策措施。对省上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运用好,并根据渭源县的具体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放大政策辐射带动效应。要紧盯“到户”这个要求,只要是能与贫困户挂上钩的政策,都要以户为单元来实施,防止政策变形走样。要落实“三个新增”的具体要求,切实把政策、资金、项目、用地等指标用在深度贫困乡村。二要落实好“一户一策”。要根据各阶段工作安排,对“一户一策”适时作出调整,不断补充完善,真正体现“一户一策”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三要落实好扶贫资金。要坚持问题导向,在用好省上扶贫资金、落实好县上配套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度。要研究制定到户产业资金投放管理的具体办法,加大对产业到户资金和农业保险资金的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各类扶贫资金既用足用好、又分好管好。
 
  王玺玉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一是领导责任上再靠实。要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扑下身子”的责任体系,渭源县要担负好“一线指挥部”和“前线总指挥”的职责,对县内各贫困乡镇和贫困村的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乡、村要把抓落实放在第一位,盯紧抓实各项任务,防止简单化、表面化、形式化,确保扶持政策和措施真正到村到户。省直帮扶组长单位省财政厅要加强统筹指导,了解各帮扶单位的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帮扶单位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举措,完善落实机制,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力争取得更大成效。二是部署推动上再用力。县、乡、村要完善工作调度机制,加强整体谋划,科学合理安排。要把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分解到年、精准到人,科学合理地安排好脱贫时序,做到逐年对账销号、逐项查漏补缺。要盯住以往考核测评中“漏评”“错退”等关键指标,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做好已脱贫户因病因灾等原因返贫认定,进一步提高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成果。三是督促检查上再严格。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督促检查的统筹,减少不必要的督查,减轻基层负担。要加强对问题整改落实和“一户一策”等重点工作的全过程跟踪检查,对必要的督查要真督真查、严督严查,不回避矛盾,切实将真实情况和突出问题掌握在手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要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推进“两查两保”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大力整治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真正把扶贫政策和资金用到贫困群众身上。四是方式方法上再完善。要善于教育引导,广泛宣讲政策,让群众真正树立“勤劳脱贫光荣、懒惰致贫可耻”的理念,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重视发挥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作用,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坚决防止“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懒汉”、躺着脱贫等现象。要善于把握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冬闲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技能、农业技术、农田管理等培训,力争让贫困群众多掌握一门技术、多了解一点科技,着力提高群众自我致富、自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工作作风上再改进。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转变改进作风,聚焦聚焦再聚焦、具体具体再具体、落实落实再落实,真正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以实干作风下足绣花功夫,干实事、求实效、减虚招,在指导务实、责任靠实、工作扎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帮扶工作做深、做细,打造亮点,创造经验。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马森主持会议。
 
  渭源县委书记吉秀汇报了渭源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进展情况,省财政厅和定西市委办分别通报了6个省直单位和17个市直单位帮扶工作情况并介绍了本单位帮扶工作中的好做法,省政府研究室、兰州财经大学、定西市水务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参会并讲话。本报讯(记者 高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