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吴明明在教科文卫委和代表工委两支部讲党课时指出:对标党章要求 做党的好干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2-14 15:05:55

  12月11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吴明明以《按党的干部要求做一个称职的人大工作人员》为题,为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党支部、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党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
 
  讲课中,吴明明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对什么是党的干部、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以及党对干部的要求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在与大家一道逐字逐句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六章“党的干部”的全部内容后,吴明明指出,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好干部的五条标准”要求我们每个干部信念要坚定、要为人民服务、要勤政务实、要敢于担当、要清正廉洁。这些要求说起来很简单,但要真正做到却不容易,要一辈子不断努力“对标”,时时刻刻去坚守。
 
  对照党章中关于“好干部的五条标准”的要求,吴明明强调,做一名称职的好干部,就是要提高“政治理论水平”,达到“思想素质”要求。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要有共产主义信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并把这种理想信念建立在理性基础上。要在正确的思想路线、思想方法的指引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用正确的工作方法,着力解决具体问题。要敢说实话、多办实事、务求实效。要有“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善于积累、运用、总结、提升“实践经验”,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积累,留心扩充,逐步提高。对于权从何来、用在何处、如何用好的问题,要常思考、守住原则、把好底线。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搞明白、坚守住和维护好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吴明明指出,党章第六章对党的干部从组织路线、干部工作体制、对干部的要求各方面作出了原则规定,每个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反复对照,不断提高自己,做一名严格意义上的党的好干部。吴明明说,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人员中绝大多数是党员干部,更有不少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党章第六章特别是第三十四条六个方面的要求,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不断努力。因此,一定要日有所进、月有所长,长期坚持就会长进,不断长进就趋于称职、趋于优秀,守住称职的底线,向着优秀去靠近再靠近。
 
  最后,在听取了两个支部2019年的工作打算后,吴明明指出,下一步,两个党支部要继续坚持学习、有选择地学习、高质量地学习,重点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好上下左右的联系贯通,进一步建立完整的工作坐标。一方面要做好纵向的衔接,加强与全国人大的联系,特别是在开展调研的过程中,要搞好与基层人大的协作,统筹考虑,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还要加强对市县人大工作的指导;另一方面要做好横向的交流,多借鉴其他省区市人大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吴明明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党和全省的工作重点,也是人大工作的重心之一。每个干部都要重视,每名党员必须带头,特别是一线的扶贫干部,要认真学习每一份文件,为贫困群众做好政策解读,落实好每一项扶贫措施。本报讯(记者 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