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新闻 > 正文

吴明明在天水市麦积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确保深度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12-19 14:56:17

  12月13日至14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一行深入天水市麦积区,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
 
  13日,吴明明一行来到甘泉镇伏羲御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石佛镇扶贫产业园、石佛镇福志服饰扶贫车间,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及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
 
  成立于2017年的伏羲御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麦积区电商骨干企业,公司充分利用“公司+基地+农户+电商+冷链物流”一条龙的产品营销服务模式,大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现有电商和基地用工向贫困户倾斜,带动1000余户农民增产增收。吴明明对这一营销模式予以充分肯定,并勉励企业在发展中要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秉承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更大贡献。
 
  石佛镇福志服饰扶贫车间注册成立于2018年8月,车间坚持以帮扶就业为初衷、经济创收为核心、带动脱贫为宗旨,主要从事皮草服饰代加工。车间现有职工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人,年预计加工成衣10万件,销售净收益280万元,月人均工资2133元。在听取了企业有关情况介绍后,吴明明说,产业扶贫是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有效手段,要充分结合市场供需规律,进一步加大生产规模,提升生产水平。要大力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帮扶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难、增收难问题,助力脱贫攻坚扎实稳步推进。
 
  14日,吴明明一行深入石佛镇大坪村和五龙镇雷家窑村、刘家湾村等地,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听取汇报、询问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及村社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随机入户走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景华、刘世德等,在亲切交谈中,仔细询问了解家庭人口、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农业种植、医疗费用报销、劳动技能培训等情况和脱贫致富的具体想法,鼓励他们要乐观自信,克服暂时困难,找准致富路子,通过勤劳的双手,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在五龙镇政府,吴明明听取了雷家窑、刘家湾、凌温等6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与镇村干部和帮扶队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商议如何改进帮扶工作、加强就业培训、培育富民产业的具体措施办法,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吴明明指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脱贫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帮扶队员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详细摸清每一个贫困户家庭底数,共同商量制定可行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带着切实负责的感情工作,确保“一户一策”精准到位,确保深度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重视对农民陈旧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教育引导,在帮中教、教中帮,引导广大群众形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各帮扶单位要进一步改进帮扶措施,在“精准再精准”上下功夫,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创新思路,超前探索,做好富民产业规划,全力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种植、养殖和旅游产业,真正把“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中的具体措施做实做细,落实到户,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要针对当前农民培训工作着力小、投入少的现状,大力加强对他们的实用技能培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要进一步提高农民防灾减灾意识,切实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要在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环境上下大功夫,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建设美丽乡村等惠民项目,整体推动贫困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和村容村貌实现较大提升,切实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本报讯(记者 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