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古城乡:“人大代表之家”多方位服务代表履职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2-28 10:21:49

  本报讯 (通讯员 裴兴会 殷玉顺)2017年,甘肃省金塔县古城乡人大立足工作实际,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重点,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不断丰富代表活动载体,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强化代表作用发挥,为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建立完善代表履职平台,为代表履职夯实基础
 
  2017年,古城乡人大从阵地建设入手,全面完善了乡“人大代表之家”硬件设施,配备了桌椅、电脑、档案柜、电视机等各类活动设施,在5个村建立了“人大代表工作站”,为辖区内市、县、乡人大代表培训学习、督政议政、开展活动搭建平台。
 
  古城乡人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市、县、乡人大代表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有关法律及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全年举办4期代表培训班,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发展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
 
  古城乡人大建立完善了代表学习培训、视察检查、专题调研、联系选民等各项制度,制作了代表活动登记簿、走访选民情况登记簿、来信来访登记簿、建议批评和意见登记簿、为选民办好事实事登记簿及代表花名册等“五簿一册”,订购了适合代表学习的资料和报纸杂志,使“人大代表之家”服务代表的功能更加完善。
 
  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
 
  2017年,古城乡人大紧紧围绕市、县、乡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助力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人民选我当代表,履职尽责为人民”和“扶贫帮困见行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激发人大代表活力。
 
  古城乡人大结合乡镇人大工作实际,创新开展了“人大代表为产业发展献计、为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为服务民生发光、为扶贫济困联心”为主要内容的“人大代表热爱古城、建设古城”主题实践活动,组织48名市、县、乡人大代表参与“人大代表助力环境卫生整治”视察活动3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80次,为所在村谋划产业发展思路12条,慰问困难群众57户,组织8个代表小组研究制定了务实管用、措施得力、责任明确的村规民约8部。乡人大还对开展“六创”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挖掘总结,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担当的责任感,发挥了代表示范引领作用,推进了全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组织开展述职评议活动,有效提升驻乡各站所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2017年,古城乡人大通过定期视察、跟踪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民主监督作用发挥,曾先后两次组织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有效提高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量。
 
  古城乡人大每半年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开展一次驻乡站所述职评议活动,对12个驻乡站所依法履职、政务公开、服务质量、工作作风、勤政廉政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广泛征求代表对驻乡站所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评议结果分类逐项排序,形成服务效能满意度测评情况通报,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由乡人大“原汁原味”反馈给被评议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有效提升了驻乡各站所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2017年,古城乡人大组织市、县、乡人大代表,分3次视察了全乡8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任务落实进展情况,并进行了总结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可行的解决办法,促进了全乡重点产业任务的有效落实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走访与接待相结合,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2017年,古城乡人大组织市、县、乡各级人大代表上下联动,定期召开小组会议,安排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切实加强相互交流,走访联系选民、帮困扶贫、调研视察,广泛开展代表进选区“访民情、听民愿、汇民智”为主题的三项调研活动和“代表提建议、政府办实事”调研活动,每名代表走访选民30户以上,广泛收集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倾听选民呼声,形成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按照人大信访工作条例和人大代表接待来信来访制度等相关规定,古城乡人大确定每月25日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一年来,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共接待群众来访20人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起,督促配合有关单位成功调处各类纠纷矛盾18起,认真办理上级组织和领导交办案件4起,协调化解遗留积案6起,切实帮助村组解决了一些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矛盾和疑难纠纷,为全乡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积极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