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木林乡:多措并举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作用

稿件来源:甘肃人大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8-08-06 14:23:48

  今年以来,甘肃省崇信县木林乡人大以“人大代表之家”建设为抓手,坚持“建、管、用”并重,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之家”作用,使其成为代表培训学习、督政议政、联系选民、收集民意、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服务民生的主战场。
 
  健全设施,建好代表履职“服务厅”。木林乡人大按照“十有”(有场所、有牌子、有设施、有专人、有制度、有公示、有活动、有记录、有资料、有经费)标准和硬件标准化、软件规范化要求,进一步完善了“人大代表之家”基础设施。乡人大还组建了代表活动小组,并将活动小组组长确定为“家”长,全面提升了“家”的承载力和服务功能,为代表学习培训、履职交流、接待选民、开展活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定期培训,办好理论学习“加油班”。木林乡人大鼓励各代表小组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平台,让“家”成为代表学习政策、交流经验的场所。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为代表量身定制各种类型的学习培训,按照每季度组织代表开展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的要求,组织代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人大代表履职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升代表履职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能力素养。
 
  拓展渠道,筑好代表选民“连心桥”。木林乡人大充分利用代表微信交流群、QQ交流群等网络媒介,发布乡人大和各“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动态,定期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在“家”开展接待选民、“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日”、向选民述职等活动,使其成为联系选民、接受监督的重要渠道。目前,全乡3个“人大代表之家”共接待群众来访113人次,收集社情民意12条,协调化解邻里纠纷6起,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影响生产生活的突出矛盾和疑难纠纷。
 
  创新载体,当好脱贫攻坚“排头兵”。木林乡人大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为契机,发动全乡有帮扶能力的36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通过宣讲政策法规、走访慰问、视察调研等方式,深入一线帮助贫困户科学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58份,帮助办理大病报销27人15.45万元,输转未脱贫人口58户86人,协调安排乡内公益性岗位24人,为全乡5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约了家庭医生,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助其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甘肃人大客户端通讯员 李永强 令建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