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争当环境整治“四员”带来小乡村“大变化”——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党家村代表小组参与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活动巡礼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1-02 08:51:44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丹菊飘香。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党家村绿树成荫,小康农宅瓦红墙白、窗明几净。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由村“两委”统一配发的分类垃圾桶。这一幅令人陶醉的乡村美丽画卷,是党家村代表活动小组7名人大代表带领村民主动参与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争当环境整治“四员”带来的成果。
 
  坚持教育引导,争当思想发动“宣传员”
 
  “党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这是榆林子镇党家村代表活动小组7名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也是他们行权履职的座右铭。近年来,通过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交督办意见建议,党家村水、电、路等基础条件有了较大改善,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大幅度提升。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群众环保意识普遍不强,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突出。
 
  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现状,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优美舒适的宜居环境,党家村代表活动小组积极响应全镇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活动号召,首次将环境卫生整治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个人威望高、群众基础好、村民信赖的优势,争当思想发动宣传员,广泛宣传开展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活动的重大意义。特别对那些“钉子户”、难缠户、重点户,7位代表划片包干、责任到户,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家庭院落、施工场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使“环境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有效破解了长期影响村庄形象的卫生难题。
 
  坚持率先垂范,争当文明卫生“先行员”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党家村7位人大代表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使村民在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活动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迅速打开被动局面,他们时刻不忘代表职责,处处带头、事事领先,争当文明卫生先行员。坚决做到不在自家房前屋后、家庭院落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乱扔乱倒,不让自家畜禽乱飞乱跑,不焚烧农作物秸秆。同时,积极参加环境卫生集中大扫除活动,带头铲除公路沿线、公共场所杂草,清理死角垃圾,较好地发挥了先锋引领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在全村上下逐步形成了“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
 
  坚持公平公正,争当红黑榜评定“裁判员”
 
  “卫生好不好,红黑榜上见分晓。”“家里卫生好,光景肯定错不了。”这段男女老少耳熟能详的顺口溜在党家村广为流传。如今,党家村的男孩找媳妇,女方首先看男方有没有上卫生红黑榜。因为在人们心里,干净的人家一定勤快,日子肯定过得红火;邋遢的人家一定懒惰,光景自然“烂干”。这倒逼村民改掉卫生陋习,自觉养成文明卫生习惯。
 
  党家村环境卫生红黑榜评定活动,由村“两委”倡导,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由村代表活动小组负责起草评定办法,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实行百分制。由人大代表、村民小组组长及群众代表等担任“裁判员”。凡得分90分以上的农户上红榜,60~89分的农户不上榜,60分以下的农户上黑榜。并坚持动态管理,每月由村代表活动小组牵头抓总,负责评选更换。红黑榜名单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张贴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为了形成强大的舆论阵势,增强村民的荣辱观,在第一次评选活动中,村上召开了红黑榜农户命名大会,邀请县级联村领导、县直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参加。县电视台、县委报道组全程跟踪报道,并制作了录音带巡回各组滚动播放。一些上了黑榜的农户铆足劲儿暗暗追赶,决心在下次评选中上红榜。目前,党家村环境卫生红黑榜评选活动已开展了6次,上红榜的农户越来越多,上黑榜的农户越来越少。“家家讲卫生、户户比清洁”已蔚然成风。
 
  坚持机制创新,争当常态管理“监督员”
 
  “环境卫生三分靠搞,七分靠管。”为了有效遏制环境卫生一抓就净、不抓就脏的现象,切实巩固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活动成果,促进村庄环境卫生走上常态化管理轨道,党家村代表活动小组在访民情、听民意、集民智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村规民约,与农户签订了“三包”(包院落、包门前、包屋后)、“三不”(不乱堆乱放、不乱搭乱建、不乱贴乱画)、“三无”(无杂草、无污水、无异味)责任书,新建垃圾临时堆放点7处,为农户配发垃圾桶380个,雇用保洁员7名。人大代表以卫生监督员身份,经常深入农户家庭院落、房前屋后及公共场所,对农户卫生打扫及保洁员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每次检查结果记录在案,作为红黑榜评选和兑现保洁员工资的依据,确保村庄卫生时时有人抓、有人管,整治成果长效化。
 
  “春雨润物细无声,文明新风扑面来。”随着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活动的持续开展,党家村农民精神追求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像赶庙会似的,不约而同从四面八方来到村民文化广场,有的伴随着欢快的鼓点翩翩起舞,有的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有的哼着小曲悠闲自得地散步,有的在篮球场上角逐呐喊……这点点滴滴的变化,无不凝聚着党家村代表小组7位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张小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