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人大代表为加快旅游产业开发支招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2-27 10:04:20

  本报讯 (通讯员 安华)近年来,旅游产业发展成为甘肃省宁县经济发展的新业态,引起宁县新一届人大代表的广泛关注。列入2017年宁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27件代表正式建议,有关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4件,占建议总数的14.8%,205名参会代表中参与提议代表达到42名。人大代表联名提议政府培育经济发展新业态,支招政府加快旅游产业大开发,关注度如此之高,这在宁县尚属首次。
 
  张丽萍、李富宁等5名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第18号建议《关于对小盘河水库旅游资源进行开发的建议》认为,小盘河村位于太昌镇西南,与长庆桥镇叶王旅游度假村相邻。现有盘义家庭农场一处,占地3500亩,已建成生态养鸡场、设施羊场各1处,栽植核桃、油松、白蜡等苗木1400多亩。由于小盘河水库及供水工程蒲河下游——太昌镇小盘河村,属庆阳市委、市政府谋划建设的一项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工程结束后,小盘河村通乡油路、水库道路、水电等相关设施将基本完善到位,部分农户搬迁,大部分山耕地闲置。为此,镇村两级计划对闲置的山耕地进行流转,开发经营。同时,整合水库、苗林等优势生态资源,借助叶王旅游度假村开发的有利时机,把小盘河村打造成集水库观光、休闲垂钓、林果采摘等为一体的农家旅游观光区和长庆桥工业集中区的后花园,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因该项目投资大、周期相对长、见效慢,镇村两级财力有限,无力筹集。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将小盘河旅游景区建设纳入全县旅游资源开发规划,通过招商引资予以开发;同时,对小盘河旅游资源开发从资金、技术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全村脱贫致富步伐。
 
  黄沐、王会宁等20名县人大代表提出第19号建议《关于加快“北川一线”乡村文化旅游建设步伐的建议》认为,乡村文化旅游是农村工作发展的方向和重点。近年来,宁县委、县政府重点开发建成了白吉湖旅游度假村、蟠溪山庄、印象义渠·莲花池生态旅游景区。为了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实现文化旅游提质增效,全县应以“北川一线”为重点,倾力打造休闲观光旅游示范带。要进一步开发白吉湖旅游度假村,在该度假村建设养生健身区、森林观光区、休闲采摘区、古镇特色小吃街、宋庄荷塘音乐喷泉栈道区等区块。要继续打造蟠溪山庄,对山庄景区分区块进行总体规划,进一步扩大规模,完善服务质量,提升景区形象和效益。要进一步打造湘乐镇印象义渠·莲花池生态旅游景区,持续完善提升义渠文化景观符号、雕塑,完成义渠大兵营后续建设,配备义渠古兵器、义渠兵服、义渠靶场等设施;扩建莲花池塘,无缝隙种植莲花;将景区核心区向东西扩大,建成梅园、菊园,填补秋冬季节无花空白;在原有苗林资源基础上进行整合,增加各类观赏苗木,建设七彩观光园;新建莲池至宇村人行栈道;衬砌莲花池河道,建成橡皮坝等。
 
  郝淑芳、王鹏义等5名代表提出的第20号建议《关于加大对太昌镇鹿鸣山景区扶持力度的建议》以及张振宁、李亚平等12名代表提出的第21号建议《关于加快政平古镇建设步伐的建议》等,都紧紧围绕全县旅游产业开发谋划出招,聚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这些意见建议的提出引起了县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认为把脉准确,切合实际。人代会后,县政府按照“政府主导、部门承办、乡镇配合、整体推进”的原则,以代表满意为标准,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时限,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部予以认真办理,使旅游产业开发步伐不断加快。
 
  宁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和有关乡镇合力办理《关于加快“北川一线”乡村文化旅游建设步伐的建议》中,县政府邀请提议代表参与,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坚持以打造义渠旅游品牌为主线,按照“大旅游、大景区、大融合”发展理念,聚焦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路子,全力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将北川一线印象义渠全域莲花池生态旅游线进行全域规划、全域建设,通过建点连线覆面,累计投资2000万元,规划建设、升级改造宁江驿、蟠溪景区、印象义渠莲花池、宋庄荷塘、白吉湖等10个景点,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环境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措施,加快了宁县乡村旅游发展步伐,提高了宁县知名度。
 
  办理《关于加大对太昌镇鹿鸣山景区扶持力度的建议》中,宁县旅游局积极听取提议代表的意见,从完善发展思路入手,组织相关专家多次对鹿鸣山景区进行实地考察座谈,提出景区发展规划,并将该项目列入全县重点旅游项目库。景区所属乡镇太昌镇积极实施,多方筹资27万元,铺设了从青牛路口到鹿鸣山景区供水管道5公里,同时争取县交通局的支持,为鹿鸣山景区铺设宽4.5米的水泥路3.5公里,进一步完善了景区服务功能。
 
  目前,宁县旅游产业开发在人大代表的关注中驶入了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