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参加平凉红牛产业发展战略座谈会专家领导考察指导灵台县牛产业发展情况

稿件来源:灵台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8-03-26 10:41:39

  3月23日,参加平凉红牛产业发展战略座谈会的专家、领导及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共计150多人考察指导我县牛产业发展情况。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教授、科技部中美草地蓄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农业部公益性行业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放牧草地生态岗位科学家吴建平,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授、美国德州邦斯马拉天然牛肉公司技术顾问约瑟夫﹒威廉﹒霍洛威等国内外专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乔英、市政府副市长李富君,县委书记刘凯出席活动。县政府副县长谢瑞峰介绍我县牛产业发展情况。
 
  与会专家、领导和媒体记者通过现场观摩和听取汇报等方式,深入灵台县康庄牧业公司观摩了秸秆汽爆破壁技术和有机肥生产过程,并现场进行了讨论交流。随后在灵台县康庄牧业公司举行了“平凉红牛种质资源站”和“甘肃省草食畜产业陇东试验站”揭牌仪式。
 
  与会专家、领导对我县牛产业发展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肯定,认为灵台县以建设现代畜牧业为方向,以助农增收、精准脱贫、共建小康为目标,突出“高效、生态、安全、特色”产业发展定位,扩规模、促整合、补短板、增效益、严监管、保安全,转变发展方式,培植市场主体,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动能,走出了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绿色化牛产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灵台县把牛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带动、养殖小区集中养殖和农户分散养殖相结合及“南繁北育”的发展路子,探索推广“秸秆养畜—有机肥—特色产业”等资源开发利用的有效模式,不断提升了养牛的综合效益。2017年全县肉牛饲养量、出栏量分别达到18.2万头和6.5万头,发展养牛大户3278户,建成初具规模的养牛示范村44个、养殖场(小区)66处、黄改冻配点38处、青贮窖35.6万立方米,年均冻配肉牛4.2万头、青贮玉米秸秆饲料30万吨以上。累计建成肉牛专业合作社65个,入社成员3900多人,辐射带动农户3300多户,为产业扶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预计到2020年,全县牛饲养量可达到19.5万头,年出栏肉牛7.15万头,创建国家级标准化肉牛养殖示范场3处、省级标准化肉牛养殖示范场10处,认定无公害肉牛产品产地3个、无公害肉牛产地认证5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