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班圆满举办

稿件来源:兰州人大网 发布时间:2018-04-08 16:36:36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培训计划,3月15日至21日,在全国人大深圳培训基地举办了市十六届人大代表2018年培训班。培训班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平同志带队,126名市人大代表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期学习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理论素养和法治思维,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学习培训期间,学员们分别听取了全国人大培训中心主任李维国同志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法及代表工作相关内容所作的专题讲座;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永同志围绕人大代表应该如何提出议案和建议所作的专题讲座;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深圳警备区原司令员陈友清同志围绕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圳和香港的发展所作的专题讲座;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石岗同志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相关理论与实践知识所作的专题讲座;深圳市福田区人大代表、区妇联主席、福田区法制办主任罗平同志围绕如何提升人大代表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所作的专题讲座。讲座将深刻的理论和丰富的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学员们纷纷表示,这些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对他们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都有很大帮助。学员们认为,通过专题讲座,更好地了解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内涵、本质、特点等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了解了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等基本知识;了解了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保障和约束,做好人大代表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此外,学员们还深刻认识到,作为人大代表,必须牢固树立依宪依法行使人大职权和代表职权的观念,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保守国家秘密、协助政府推进工作,履行法律规定的各种义务。
 
  学习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实地参观考察了高新科技企业研祥科技、南山区南山街道月亮湾片区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虎门威远炮台。通过参观考察,学员们很受震撼、很受启发,普遍认为,上了一堂生动、实际、深刻的开放课、发展课,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思维,提升了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了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本期培训班将严肃纪律作为重中之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平同志在开班仪式上对改进学风、严肃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以身作则,认真上课听讲,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培训班采用培训基地管理和学员自我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由培训基地工作人员担任班主任、副班主任,从代表中选定一名班长,相互配合,共同抓好培训纪律。培训期间,大家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严格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保持了良好的学风,做到了廉洁自律,维护了兰州市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本次培训班体现出师资层次高、培训内容精、纪律要求严、学习效果好的四个特点,取得了圆满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