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新一年工作凸显四大亮点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4-13 16:45:49

  “3月至4月,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报告。”这是甘肃省静宁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中明确规定的。近日,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了2018年工作要点。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年工作要点分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依法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履行各项监督职权、改进完善代表工作、强化乡镇人大工作、加强人大自身建设6个方面共23条,内容“细”中求“实”,稳中求进,新一年新理念新举措,工作凸显四大亮点。
 
  亮点一:首次听取县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工作报告,强化干部任后监督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规定,坚持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健全完善干部任前依法审查、法律考试,任后表态发言、颁发任命书等制度,年内听取县林业局、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行政管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报告。这是静宁县新一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县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工作报告。去年,县人大常委会新任命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25人。在此之前,县人大常委会已全面实行了新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制度。从今年起,每年听取部分县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工作报告。任期内,县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都将轮流专门报告工作一次,强化干部任后监督,依法推进人事任免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亮点二: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工作始终,把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调研和检查的重点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监督实效的有力抓手,贯穿于监督工作始终。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规定,坚持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全年调研、检查和审议的重点,主动回应民生关切,促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一些根本利益问题。年内,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工作,有重点地对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县城建设与管理、棚户区改造、乡镇医疗卫生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等10余项工作进行调研、检查和审议,并结合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支持和促进“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职能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亮点三:建立代表建议办理考核评价机制,首次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为了保证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有新的提高,静宁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通过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办理工作。今年伊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又有了新的举措。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规定,建立代表建议督办和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以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为目的,优化完善重点办理、开门办理、面商办理的具体措施,对14件重点建议,采取包号抓办理落实、解决问题台账销号制度,由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机关各委室共同“包抓”,实行“承包”责任制进行督办,确保代表所提问题解决率、办理答复率和代表满意率达到100%,促进整体办理工作上台阶。9月至10月,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将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这是该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目的是解决以往一些承办部门在办理工作中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
 
  亮点四:集中组织县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使代表倍加珍惜代表职务和荣誉
 
  静宁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规定,坚持完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制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及县级领导干部中的代表,要带头向选区选民开展述职活动,加强与代表的联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根据工作要点安排,9月至10月,将集中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进行述职。这是该县人大常委会完善“双联系”制度,改进和加强代表工作的一项新举措。(本报通讯员 李稳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