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三个环节”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速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4-17 09:22:12

  本报讯(通讯员孙丽娜)近年来,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落实工作,突出抓好“培训、交办、督办”三个环节,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抓培训,为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做准备
 
  代表提出建议质量的高低,是办理落实的基础。肃州区人大常委会采取三项措施,努力提升代表建议质量。
 
  加强履职培训。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就代表建议的规范要求、办理过程等进行专题讲解。召开新老人大代表座谈会,请连任两届的代表介绍提出建议的经验和体会。为代表订阅《中国人大》《人民之声报》《人民代表报》《酒泉人大》等报纸杂志,购买相关法律书籍,组织代表开展学习。
 
  拓宽知情渠道。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加区情通报会,参与专项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列席常委会会议,定期向代表通报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一府两院”工作情况,利用肃州区人大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工作动态,为代表寄送人大公报和信息材料,使代表掌握区情民意。
 
  注重超前谋划。肃州区人代会前夕,区人大常委会专门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区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有关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位代表认真做好提出议案、建议的前期调研工作,进一步明确代表议案建议提出的范围及规范格式,并鼓励代表多提优质议案、建议。
 
  抓交办,规范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程序
 
  肃州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涉及全区农田水利、道路交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商贸物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9件。区人大常委会及时交区人民政府研究办理,并与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共同研究,按“归口办理”原则进行认真细致的分类,逐件明确承办单位,及时协调区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代表意见建议集中交办会。会上,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对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提出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措施、创新方法、加强联系、认真办理及提高质量等工作要求,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签批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股室抓落实的“三级负责”良好格局。
 
  抓督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代表建议督办环节是促进与保证代表建议办理取得成效的重要环节。为此,肃州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措施、突出重点,在加大督办力度上下足功夫。
 
  深入现场督办。协调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通过视察、检查、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办理现场,“面对面”督办。先后组织开展了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运行情况、环境保护、依法行政、安全生产、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惠民实事、城区供热等视察调研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相关建议的落实。
 
  重视日常督办。实行督办工作“月报告”制度,在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多次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突出集中督办。2017年6月,开展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集中上门督办活动,督促承办部门对前阶段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回头看”,对代表不满意的逐条进行跟踪督办。
 
  强化合力督办。坚持人大协调、多方联动、整体推进的方式,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形成合力,增强了办理工作整体联动性。对答复被列为“暂无条件办理”(C类)的43号“加快天然气入户工程建设”的建议,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督办落实,多次召集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查找问题根源,寻求解决措施,并在第九次常委会会议上作出了《关于依法采取强力措施加快酒泉城区天然气入户工程的决议》,要求承办部门限期整改。2017年9月30日,区政府与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酒泉市燃气公司三方已达成共识,正式签订了酒泉天然气利用项目重组整合合作协议和合资合同,办理了酒泉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工商注册手续,使C类建议转化为A类建议,代表建议权得到了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