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当成自己的分内事——记甘肃省陇南市四届人大代表、康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唐亚春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4-17 09:50:06

  春节期间,千家万户欢聚一堂,享受一年中难得的快乐时光,有一位人大代表却在康县广播电视台空旷的监控室守着,确保电视节目安全播出。
 
  当假期结束,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这位人大代表又要忙着初审元宵节颁奖晚会的录制,来不及休息两天,就又带着她的团队出发拍摄有关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琵琶弹唱的纪录片。
 
  她就是甘肃省陇南市四届人大代表、康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唐亚春。多年来,她几乎年年就是这样度过春节的。她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唐亚春积极参与市、县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结合电视台工作,访民需、察民情、知民意,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她将目光聚焦到康县广大农村,并始终坚持做到提出建议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切切实实当好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
 
  陇南市四届人代会期间,唐亚春认真审议积极发言,并依据县委县政府统筹城乡一体,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工作实际,提出了尽快立项,尽早开工建设康阳路改造和望关至略阳高速公路的两项建议,旨在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提升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强大动力,让康县群众依托建设成果,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富起来。在陇南市四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期间,唐亚春提出《将康县茶马古道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康县的乡村旅游不能光是绿、美、净,还要有文化内涵,要有立体的美,要注入文化元素,不能像照片一样,缺少灵魂。康县境内的茶马古道既有古道遗迹,又有碑文佐证,是目前全国唯一发现的有碑文佐证的茶马古道,应该申报并保护。”唐亚春真切地说。
 
  把视线投向康县乡村旅游发展上的唐亚春,在分别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选民见面活动时,走访调研了岸门口镇朱家沟、中街河流域、唐家大院、白杨乡南城沟、桂花庄、阳坝镇小沟村、太平乡土鸡养殖基地等。针对近年来康县美丽乡村建设中存在的没有富民产业支撑、外出务工仍是农民主要收入来源的实际,唐亚春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归纳总结为建议,并通过县电视台等媒体平台积极宣传。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县电视台新闻工作者,唐亚春为全方位宣传康县,让外界更多了解康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了解康县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了解康县独特的人文历史和民俗风情不懈努力着。她在县电视台组织开办了《今日话题》《魅力康县》《美丽康县乡村行》三个本土化栏目。《今日话题》关注社会热点,反映群众心声,较好发挥了舆论监督的作用。《魅力康县》多视角宣传展示了康县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和特色资源等,特别是她策划制作的《女娶男嫁》《手工造纸》《康南十大碗》等节目多次在省台数个频道中播出,让美丽康县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其中,《美丽康县乡村行》节目是为康县美丽乡村建设量身定做的乡村旅游节目,多次在甘肃卫视都市频道播出,并获2016年度“甘肃广播影视奖”三等奖,为推动康县乡村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除了办好康县电视台的自办节目,唐亚春还利用参加省、市电视台系统各种培训会议的机会,积极向省内知名纪录片导演推介康县的女娶男嫁婚俗,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让这一婚俗文化同文县的白马艺术节、西和县的乞巧节一样,成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成为外界了解康县、认识康县的一张文化名片。
 
  面对群众的肯定和赞许,唐亚春总是诚恳谦虚地表示:“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宣传康县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让更多人来康县旅游,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我只是尽己所能,做了些分内事,以后还要倍加努力。”(本报通讯员温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