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扎实开展“同步奔小康、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4-20 15:33:48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进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近日,甘肃省民勤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同步奔小康、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2018—2020年),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7年12月25日,民勤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时,县委书记黄霓要求县人大常委会要围绕产业培育、精准脱贫、生态文明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组织开展“同步奔小康、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激励每一位人大代表主动作为,聚合发展之力,激发人和之气,成就小康之势。
 
  按照县委工作要求,民勤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同步奔小康、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2018—202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迅速行动起来,通过扎实开展“六项”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一要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和扶志扶智”行动。代表要利用农民学校的平台,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政策法规宣传和扶志扶智”活动,着力助推农民学校运行和农民综合素质提升;二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代表要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着力助推环境卫生整治保洁;三要开展“依法履职”行动。各级人大代表要立足岗位,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中走在前列,要积极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履职活动,每名人大代表每年参加集中履职活动不少于3次,着力助推全县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落实;四要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行动。代表要带头参与所在村社红白理事会的组建、运行事宜,着力助推改善社会风气;五要开展“关爱困难群体”行动。代表要面向孤寡老人、困境儿童、贫困户等困难群体开展生产帮扶等活动,着力助推特困家庭同步小康;六要开展“听民声、汇民智”行动。代表要经常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并定期汇总上报,起到上传下达作用,着力助推和谐民勤建设。
 
  《方案》要求,主题实践活动采用代表选择和认领事项的办法进行,各级人大代表要各尽所能,各展所长,找准着力点,推动活动顺利开展。每名代表必须选择联系1名孤儿或1名分散供养“五保”老人、帮扶1个特困家庭,至少认领2项适合自己发挥优势的事项。党政干部代表要主动认领县委确定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要紧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协调能力强、信息渠道广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带头贯彻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争取项目资金,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使所在乡镇(部门)工作走在全县前列,确保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工商企业界代表要主动认领农业产业化经营等事项,充分发挥信息、资金和人脉优势,在农村“三变”改革、企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培育等方面,积极作为,在农副产品购销、提供就业岗位和扶贫济困等方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农林水牧界代表要主动认领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等事项,要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协调联系县镇技术服务单位,利用农民学校开展集中培训,向群众传授和推广种养、林果管护和高效节水等方面的新技术、新品种,通过农村实用技术的培训推广,培养一批科技明白人,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教育文化卫生界代表要主动认领扶志扶智等弘扬社会正能量方面的事项,积极开展“精神扶贫”,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弘扬新风尚,积极开展特困家庭学生帮扶、送医上门、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多为群众做好事实事;农村基层代表要主动认领所在村社环境卫生责任区域、红白理事会的建立和运行等事项,充分发挥群众基础好、感召力强的优势,在富民产业培育、农村“三变”改革、“厕所革命”等方面带头推动落实,在树文明新风、环境卫生整治、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做好示范带动,在乡村事务管理、社会秩序维护和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积极参与,带动群众共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本报讯(通讯员黄培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