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人大代表考察张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设施农业建设情况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4-20 15:58:55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甘肃省嘉峪关市人大代表考察组由市人大常委会3位副主任带队,赴张掖市考察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设施农业建设情况。
 
  为期两天的考察中,考察组一行先后来到张掖市甘州区紫家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甘州区贯党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甘州区春绿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甘州区建涵农产品保鲜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绿洲农业有限公司、高台县康翠蔬菜专业合作社日光温室物联网应用体验区、高台县巷道镇三桥村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高台县新绿达戈壁生态休闲农业观光园区等示范园区进行学习考察,听取当地负责人有关合作社模式、产业发展和种植养殖等情况介绍。人大代表一边仔细看现场、一边留意听介绍,还不时地用手机拍下自己感兴趣的生产流程。了解到张掖市依托资源禀赋和政策推动,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组织(生产基地)+农民”等连接形式,迅速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已建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42家、市级龙头企业132家,带动形成的牛羊养殖加工基地和多种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遍地开花,嘉峪关市人大代表、长城区新城镇人大主席殷明成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有可为,我们镇人大在组织、服务有条件的农村人大代表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产业方面要多想办法、多出点子。”在高台县康翠蔬菜专业合作社日光温室物联网应用体验区,体验了日光温室连体大棚内的物联网系统的运行过程,嘉峪关市人大代表、镜铁区文殊镇冯家沟村党总支书记陶玉英兴奋地说:“物联网和手机远程控制APP的应用,实现了生产自动化、管理智能化、调节精准化、过程可视化、质量追溯化的目标,对提高村里大棚种植油桃和葡萄等农产品产量、节省人力、环境监测、病虫害预警有非常好的借鉴作用。”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张掖市近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设施农业、戈壁农业,理念新、效果好,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学习借鉴意义。他强调,春节假日结束后农村人大代表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发挥好代表作用,积极行动取到“真经”,再结合嘉峪关市各镇、村实际,选定特色优势产业,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扩大农产品销路、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带领广大村民共同致富,助力嘉峪关市建设美丽乡村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本报讯(通讯员茹奕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