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西:“四个到位”确保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大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4-20 17:00:19

  近日,甘肃省陇西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县委全面开展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大排查工作的有关要求,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组织帮扶干部深入帮扶村走访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生活保障情况。
 
  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安排部署到位。陇西县城乡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大排查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把大排查工作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的一项重大举措,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就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重点、完成时限及具体要求,做到了思想重视、目标明确、行动迅速。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靠实到位。陇西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了由办公室负责人任组长的排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沟通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和“谁入户、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靠实帮扶干部责任,确保了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深入村户摸底,确保问题排查到位。为了扎实有效开展工作,陇西县人大常委会机关42名帮扶干部坚持全员参与、全体出动,对德兴乡营门村8个社479户农户走访实现了全覆盖。其间,重点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孤儿、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登记,逐户逐人摸清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梳理汇总,确保了工作质量。
 
  坚持因户施策,确保精准帮扶到位。陇西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要求干部对排摸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及时汇报单位集中协商解决。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对史春堂等5户没有取暖设备的特困户由机关出资为每户购买火炉一台,燃煤500斤,有效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本报讯(通讯员付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