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开展“乡镇人大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5-11 08:47:4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议精神,甘肃省宁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县乡人大工作的措施和办法,将2018年确定为“乡镇人大工作规范提升年”,创新提出了“五有、四规范、两明确、两加强”(有机构人员,有活动阵地,有制度职责,有活动开展,有档案资料;人代会召开规范,主席团工作规范,代表活动规范,自身建设规范;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职责,明确乡镇人大办公室职责;加强县乡人大的联系指导,加强乡镇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着力解决乡镇人大“三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推进乡镇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建章立制乡镇人大工作有章可循
 
  为全面提升乡镇人大“三化”建设水平,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宁县人大常委会将2018年确定为“乡镇人大工作规范提升年”,并制定了《宁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乡镇人大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指导乡镇人大工作的行动指南。
 
  方案在“阵地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五有、四规范、两明确、两加强”,从加强党的领导、人大基础建设、依法履行职责、开展代表活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成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一个阶段的实行,全县18个乡镇人大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和进展,各乡镇人大的软硬件配置及代表活动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
 
  宁县建立了县委人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规定每年定期召开县委人大工作联席会议,通报县、乡镇人大工作情况,交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重点研究解决县、乡镇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支持指导督促县、乡镇人大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县人大工作有效开展。
 
  围绕中心代表履职有的放矢
 
  宁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指导乡镇人大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推动全县乡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开好两个会议。宁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人大严格依法召开一年两次的乡镇人代会和一季度一次的主席团会,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参与和管理国家事务,充分行使乡镇人大监督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认真做到会议时间符合规定、议题合理、议程完备、程序合法、会议规范。
 
  依法履行职责。宁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人大紧扣“3341”项目工程、脱贫攻坚、“一户一策”方案落实及群众普遍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检查、评议、专题询问等活动,提出意见建议,保障和推动乡镇政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督办意见建议。宁县人大常委会指导各乡镇人大及时向有关单位部门交办代表在大会和闭会期间提出的意见建议,督促乡镇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解决,并自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向代表反馈答复,提高意见建议办结率和满意率。
 
  创新方式代表活动有声有色
 
  搭建平台,让代表真正“动”起来。宁县各乡镇人大积极建立健全代表活动阵地,加强乡镇人大办公室、“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接待室”、村级“人大代表活动室”“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作为人大代表参加学习、交流工作、依法履职的平台。2018年底,全县将全面完成18个乡镇标准化“人大代表之家”和45个村级“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任务。阵地建设标准化,为规范代表小组活动、促进代表履职发挥了重要作用,代表履职活力和积极性明显提高。同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每人分别联系3个乡镇,指导和推动乡镇人大工作及代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调研视察、述职评议等各项活动,使人大代表真正“动”起来。
 
  丰富内容,让代表工作“活”起来。宁县各乡镇人大按照“两联系”制度要求,通过参加座谈会、上门走访、电话联系、书信沟通、网络了解、接待来访等多种形式联系选民和群众,每月确定1天时间,组织代表在“家”“室”接待选民和群众来信来访,听取意见建议,化解矛盾纠纷。认真落实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要求全部代表在任期内向原选区选民进行述职,主动接受选民监督,听取选民意见建议。每位代表届内向原选区选民大会述职1次、书面述职4次。每年代表大会述职人数不少于代表总数的25%,并组织选民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作为代表连任推荐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规范了乡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同时,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密切联系群众,体察民情民意,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村贫困户办成了一大批实事好事。
 
  注重实效,让代表形象“树”起来。宁县各乡镇人大通过人大代表,把基层群众与党委、人大、政府有机地联结在一起,把党的政策宣传下去,把老百姓的意愿反映上来,使人大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聚集民智、关注民生、推动发展、维护和谐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宁县县城棚户区改造工程是县委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由于涉及面广,触及上千户群众的切身利益。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走访联系选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使该工程得以顺利推进,人民群众普遍表示满意。代表的有效履职,使老百姓所期、所盼、所求能够得到及时解决,遇到困难有人关注、有人解决,改变了过去当代表“开开会、鼓鼓掌、举举手”的形象,与老百姓感情近了,关系“铁”了,群众的评价高了,代表自身也有了成就感。本报讯(通讯员杨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