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二○一七年陇原环保世纪行市州组委会工作扫描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5-16 11:15:06

  2017年,甘肃省十二届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暨陇原环保世纪行组委会组织9家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先后到天水市、甘南藏族自治州,围绕“城乡垃圾处理”这一主题,集中开展了扎实的采访报道活动,为推动我省建立垃圾分类制度,推广垃圾处理的好经验、好做法,美化人居环境,产生了积极影响和重要推动作用。
 
  各市州组委会积极行动,围绕主题,组织本地新闻媒体开展了大量的监督报道活动,以正能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用实际行动支持和促进了我省全域无垃圾现场推进会精神的落实,对形成全民参与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和重要推动作用。
 
  白银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执法检查活动
 
  2017年,陇原环保世纪行白银组委会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垃圾处理”主题,结合三县两区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了记者采访报道活动方案,注重采访报道质量,坚持现场采访、现场提问。根据组委会制定的活动方案,白银组委会组织并邀请了驻白银新闻单位记者和市主要新闻媒体记者组成记者团,分赴白银区、靖远县、平川区、景泰县、会宁县及部分垃圾处理企业,围绕“城乡垃圾处理”主题,开展了集中采访报道活动。
 
  集中采访报道活动主要采取实地看点、走访群众、听取介绍、记者现场采访和随机暗访等形式进行,搜集并整理了一些城乡垃圾处理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城乡垃圾处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曝光,有效营造了舆论监督氛围,切实增强了陇原环保世纪行白银记者团采访报道的深度和力度,提升了活动影响力。市县(区)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对采访活动都进行了报道,多方位、立体式地进行了“城乡垃圾处理”的宣传。
 
  新闻媒体记者在《白银日报》《白银晚报》、白银电视台、西e网等新闻媒体刊登新闻稿件12篇,以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为载体,印发宣传资料3万份,出动宣传车辆200辆次,印挂横幅150余条,提升了活动影响力,取得了很好成效。
 
  白银组委会还邀请新闻媒体参加执法检查活动,组织市县(区)两级新闻媒体记者,对全市贯彻执行水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围绕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人饮工程、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等方面带动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正面报道,突出宣传水资源利用保护、水污染防治、产业循环发展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市、县(区)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也同时进行报道,多方位、立体式地推进了水污染防治法和新环境保护法的宣传,累计播出消息20余条,并制作反映水污染防治方面的专题片,累计播放时间达到1小时20分钟。通过系列宣传报道,从不同侧面宣传了白银市各县区在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通过采访报道,激发了全社会注重水资源保护利用的意识,营造了爱水、节水和科学利用水资源的良好环境。
 
  张掖紧扣主题,发挥各类媒体作用
 
  2017年,陇原环保世纪行张掖组委会根据省组委会的要求,结合祁连山、黑河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整治,确定活动主题为“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垃圾处理”,并围绕主题制定宣传方案,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张掖市人大常委会把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列入工作议事日程,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与常委会开展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市委宣传部将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全市年度全民思想教育宣传工作的重点,把环境保护媒体宣传作为长效机制,对环保工作中的正反面典型进行及时报道。市环保部门结合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细化2017年陇原环保世纪行宣传报道计划,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垃圾处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将环保科普知识通过各类媒体源源不断地传播到千家万户。
 
  张掖组委会紧扣主题,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在报纸版面开设“陇原环保世纪行”专题,电视台开设专栏,甘州区在《甘州新闻》《今晚有约》节目中,开辟陇原环保世纪行专栏,抓住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有计划地组织追踪采访、深度报道,切实加强舆论监督,同时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及时公开环境信息,维护公众知情权。监督企业承担污染治理和环境修复责任,进一步健全环保规章制度,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快向清洁生产转变。临泽县在《临泽新闻》、新闻综合广播开办“陇原环保世纪行”专栏,在临泽公务网、临泽发布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媒介,及时刊登全县在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城乡垃圾处理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发布倡议书,广泛动员全县群众积极投身环境卫生整治和垃圾处理行动,得到了全县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
 
  张掖组委会充分发挥记者的主动性和灵活性,记者们深入基层,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以强大的舆论力量督促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民乐县在《新民乐》、民乐电视台开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专项行动”“陇原环保世纪行”“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等专栏,在《新民乐》、民乐电视台开设了《曝光台》《红黑榜》专栏,同时公布了民乐县生态环境问题大发现大整治活动曝光电话。肃南县委报道组先后采写了《肃南全力以赴打好祁连山生态保护攻坚战》《肃南“四定三包”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齐心协力扮靓家园——肃南开展生态环境大整治工作纪实》等稿件,山丹县、高台县通讯员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活动,对本县卫生大整治活动、集中供热工程、医疗废物处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等大型工程进行了追踪报道。
 
  2017年,张掖市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共在省级报刊电视台刊登播出有影响的作品40多篇,市级新闻媒体刊播稿件80多篇(条),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中国张掖网等网络媒体及县区级报刊、广播电视台共播出稿件300多篇(条)。
 
  平凉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聚焦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强化执法监管
 
  2017年,陇原环保世纪行平凉组委会紧扣“城乡垃圾处理”宣传主题,聚焦舆论监督促深化,充分发挥媒体的“喉舌”作用,积极给新闻媒体提供报道线索和素材,组织平凉日报社、平凉广播电视台记者深入重点县(区)和领域进行采访,先后刊载专题报道文章50多篇,制作电视、广播专题栏目20期,发挥了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
 
  着眼全市全域无垃圾治理采访宣传,《平凉日报》刊登的报道《崆峒区社区“网格化”助推全域无垃圾治理》,对崆峒区各街道办事处发挥网格员的作用,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全域无垃圾治理的亮点做法进行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中国日报网记者的文章《让崆峒更美丽——崆峒区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综述》,以全方位、立体式的透视手法,把崆峒区从城市到乡村、从干部到群众积极参与全域无垃圾治理的场面展现了出来,“随意张贴的小广告不见了,死角里无人问津的垃圾消失了,往日嘈杂喧闹的城市,多了一份温馨、宁静。”使公众看到了建设美好宜居生活环境的希望所在。
 
  平凉组委会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聚焦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强化执法监管。市环保部门积极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扎实开展了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行政执法督查、八大行业专项执法检查、纳污坑塘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20人次,检查企业530余户,责令停止建设5户,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10起,受理环境信访案件333件,办结率达到98.8%。市住建部门扎实开展陈年垃圾清理,督促各县(区)对辖区范围内的陈年垃圾普遍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对河道水体、城镇居住区、景区景点的陈年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并且对主干公路沿线的垃圾杂草、柴草粪堆进行了集中清理。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农业城建环保工委制定了政府每年向常委会报告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办法,首次听取和审议环保工作专项报告,形成了人大监督环保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市住建局以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为抓手,积极组建环境卫生管理队伍。目前,全市各个行政村都不同数量的配备了村社保洁员,每个行政村大约2至5名,负责村社垃圾集中收集和道路、广场等公共区域的卫生保洁。
 
  庆阳将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与常委会总体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2017年,陇原环保世纪行庆阳组委会紧扣“城乡垃圾处理”主题,于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邀请有关专家、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分两次深入8个县(区)进行集中采访报道,面对面提问、现场回答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措施,让广大群众了解全市在全域无垃圾治理方面的主要成果。
 
  陇东报社、庆阳电视台、庆阳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开设了专栏,确定了刊播时段和版面,选派了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记者参加采访活动,把平时宣传和集中报道相结合,通过明查暗访、跟踪调查、案例分析等形式,认真撰写了有深度、有力度、有影响的新闻稿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宣传、监督和推动作用。
 
  将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纳入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之中,与常委会总体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由常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八县区,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和走访座谈等方式,开展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和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情况专题调研工作,重点察看了地膜回收企业、有机肥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生活垃圾填埋场、油田井场、农村环境整治等涉及城乡垃圾处理方面的工作现场20多处,听取了市、县(区)政府的专题汇报,全面掌握了各级政府贯彻实施固废法和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情况。
 
  通过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总结了各县(区)的成功经验,查找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内容客观、分析准确、重点突出的执法检查报告和调研报告。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在人大监督及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强力推动下,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城市垃圾、乡村垃圾、道路垃圾等专项整治活动,确保了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庆阳组委会将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与全市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发挥各成员单位和县(区)组委会的能动作用,督促各职能部门下移工作重心,积极履职尽责,持续加大城乡垃圾整治力度。在城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以“六乱”治理为主要内容,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六禁”责任制,有效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将庆阳市区划分为36个单元网格,采取统一组织、分级负责、部门联动的办法,落实责任制,市民齐参与,全区域覆盖,全天候保洁,全过程考核,实现了干净、整洁、文明、畅通、美丽的目标。在乡村,以美丽村庄建设为主线,以柴草乱码、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杂物乱放、墙面乱画、杆线乱挂、畜禽乱跑、棚圈乱搭、房屋乱建等“十乱”问题为重点,集中进行突击清理,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
 
  陇南充分发挥微媒体作用,拓宽报道视角
 
  2017年,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组委会精心组织开展宣传采访报道活动,于11月上旬至中旬,组织由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和市环保局、市住建局负责人和甘肃日报、甘肃经济日报、甘肃人民广播电台驻陇南记者站及陇南日报、陇南电视台等媒体记者组成的“城乡垃圾处理”记者团,先后对宕昌县、礼县、成县、康县、武都区城乡垃圾收集处理情况开展了集中采访。记者团紧扣活动主题,关注环境资源热点,揭示披露问题,倾注深层次思考,耐心细致地采访基层一线实际工作情况,有机地将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陇南日报》开辟专栏,先后刊载了《“垃圾村”的变迁》《全域无垃圾的“宕昌样本”》《小手拉大手,卫生齐动手》《网格化管理“扮靓”何家庄村》《医疗废物的“归宿”》《浊流变清的“渠道”》《天蓝地净的“守护”》等系列报道;陇南电视台也开辟了专栏,先后播发了《宕昌新坪村的新面貌》《宕昌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取得实效》《武都满城劲吹创卫风醉人新景入画来》《宕昌哈达铺“小手拉大手”打造全域旅游名镇》等系列报道;甘肃日报驻陇南记者站记者以陇南市农村垃圾和医疗废物处理见闻为主题,采写了通讯《水更绿山更青生活更美好》;《甘肃经济日报》驻陇南记者站记者采写了通讯《绿水青山怎样变身“金山银山”》;甘肃人民广播电台驻陇南记者站记者先后播发了《开展全域无垃圾陇南在行动》《宕昌县抓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力争使群众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等新闻专稿。
 
  2017年,陇南组委会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影响效果,持续扩大媒体参与范围,充实和加强宣传力量。在市内陇南日报社和陇南电视台参与活动的基础上,邀请了甘肃日报社、甘肃经济日报社、甘肃法制报社、甘肃农民报社、甘肃人民广播电台驻陇南记者站等多家媒体单位参与活动。
 
  陇南组委会充分发挥微媒体作用,拓宽报道视角。活动期间,各媒体在报刊和广播电视开展报道的同时,相关网站也对活动同步进行了宣传报道,陇南人大网站、微信平台将活动的各类消息、相关图片进行了转发。活动聚焦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清洁生产法、循环经济促进法、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法律法规的情况,认真总结全市城乡垃圾回收处理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意见和建议。重点宣传陇南市城乡垃圾处理、分类回收、低碳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等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曝光脏、乱、差典型,批评破坏和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不良现象和违法行为,为全市城乡垃圾有效处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促进了环境资源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推动解决了部分环境资源和垃圾处理方面的问题,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临夏将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与州人大常委会调研、执法检查相结合
 
  2017年,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回族自治州组委会以“城乡垃圾处理”为主题,制定下发了《2017年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组委会宣传计划》,将目标任务按行业、部门分解到成员单位,形成了组委会负责组织协调、多部门共同配合、新闻媒体积极参加的活动格局。组委会办公室不定期检查和指导各县市、各部门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并及时总结经验,督促检查了涉及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方面的重点问题,保证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在具体工作中,临夏组委会办公室提前协调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和新闻媒体组成的记者团,对全州城乡垃圾处理工作进行了调研和采访报道,并对全州部分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背街小巷和大夏河沿岸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了一次追踪采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对全州城乡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结合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组委会“城乡垃圾处理”主题宣传活动,州人大常委会组成由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环资工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记者团参加的调研组,先后深入永靖县、临夏市、和政县、临夏县垃圾处理场、临时填埋点、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乡镇村道、部分旅游景点等,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记者现场采访等方式,对全州城乡垃圾处理工作开展了一次专题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在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全州城乡垃圾处理工作的调研报告》,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全民环保意识有待提高、垃圾处理设施不到位、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滞后、垃圾无害化处理还没有实现、垃圾管理长效机制尚未形成”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理顺管理体制,破解医疗废物处置难题;创新工作方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交由州政府办理。
 
  结合“城乡垃圾处理”主题与人大本职工作,州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执法检查组,深入实地察看了部分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场、城市垃圾处理厂、乡镇垃圾中转站、建筑弃土堆场及医疗废物收集暂储设施的运行情况,重点对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情况,以及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深入推动法律实施的意见建议等5个方面进行了一次执法检查。形成了《关于临夏州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执法检查报告》,提出了“进一步强化环保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环保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探索循环化运行方式、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环保工作机制”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上报省人大常委会。
 
  甘南注重发挥环境保护监督员作用,深化陇原环保世纪行民间活动
 
  2017年,陇原环保世纪行甘南组委会紧紧围绕省陇原环保世纪行“城乡垃圾处理”和陇原环保世纪行甘南组委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从孩子抓起”的宣传主题,在全州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大型宣传采访与监督活动。各县市组委会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推进全州生态环境卫生保护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陇原环保世纪行甘南藏族自治州组委会立足甘南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在开展活动时,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鼓励教育少年儿童从小树立低碳生活、绿色发展、爱护环境的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实现“城市乡村一个样、村里村外一个样、左邻右舍一个样、室外室内一个样、房前屋后一个样”,有效解决“脏乱差”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在《甘南日报》、甘南电视台和中国甘南网等新闻媒体发表各类新闻作品130多篇。
 
  甘南组委会创新宣传方式,在甘南广播电视台和电视台藏汉双语新闻节目中开办了《生态立州》《保护生态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等栏目,播出了《卓玛加布——首曲绿色的守护者》《甘南:保护生态阵线,实现绿色崛起》等反映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的好新闻。在《甘南日报》刊登了《生态文明圆了百姓的小康梦》《生态环境改善,湖面面积扩大——甘南尕海湖成鸟的天堂》等优秀稿件,多视角、多侧面、全方位宣传甘南州环保工作新典型、新进展、新经验、新成就以及采取的重大措施。针对2016年度“关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继续跟踪采访。同时,对林草植被保护、退耕还林成果巩固、湿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农牧村环境整治、沙化土地治理、生态农牧业开发等事关全州生态建设的重大问题同样给予了关注,撰写了一批在州内外有影响的稿件,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甘南组委会多途径开展活动,拓展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影响力。注重发挥环境保护监督员作用,聘请和确定部分组委会工作人员、部分特邀记者担任环境监督员,并组织环境监督员和陇原环保志愿者开展环境保护进校园、进社区活动,重点在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了环保知识宣传活动。继续深化陇原环保世纪行民间活动,充分发挥环保志愿团、环保使者等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不断支持甘南环境保护协会等社团深入农牧村,组织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和义务捡拾垃圾等各项环保活动,带动更多的公民投身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发挥了群众监督的作用。(本报记者王仲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