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县窑店镇:紧盯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5-22 10:35:48

  近年来,甘肃省临洮县窑店镇人大将代表意见建议转办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手段,紧盯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抓监督促工作,抓好“三个环节”,推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抓培训,促使代表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窑店镇人大为各代表小组订阅了《中国人大》《人民之声报》《人大研究》《定西人大》等报纸杂志,统一编印了代表履职学习培训资料。各代表小组在每季度组织代表学习培训时,将代表如何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镇人大每年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参加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工作评议,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在开展活动中提升代表能力素质,促使代表提出符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意见建议。
 
  抓转办,持续规范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程序。窑店镇人大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与提出该建议的代表详细沟通,对意见建议进行修改整理,使之更加具体详实、更加切合实际、更具有操作性。在此基础上,对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细致的分类,按照“归口办理”原则列出任务清单,并以文件形式转交镇政府,由镇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分别指定责任领导,明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责任,按规定时限,限时办理并答复代表。
 
  抓督办,不断提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实效。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过程中,窑店镇人大全程参与做好代表和办理人之间的协调沟通,创新办理方式,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跟踪督促办理人明确办理责任,落实办理事项,提升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效率和质量。通过规范转办程序、加强协调沟通、明确办理责任、跟踪督促办理等举措,不断促进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据悉,窑店镇二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共收集代表意见建议78条,镇人大通过整理汇总后,将其中60条意见建议及时转交镇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办理。目前,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26件,占建议总数的43%;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0件,占建议总数的50%;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已向代表作出解释说明的4件,占建议总数的7%,答复率达100%。本报讯(通讯员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