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调研“办人民满意教育”工作情况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5-22 10:44:24

  抓教育就是抓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此,甘肃省瓜州县人大常委会把“办人民满意教育”工作列入2018年常委会工作要点,作为一项重要课题开展深入调研,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让全县每个孩子都能享有更高质量的教育。
 
  近日,瓜州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瓜州一中、四中,三道沟、双塔、布隆吉、南岔、广至等乡镇小学和幼儿园,实地了解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配备、教学成果转化等情况,座谈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约因素,联系走访教师、家长,广泛听取对“办人民满意教育”方面的意见建议,经过深层次的调研,掌握全县教育领域现状,找准制约发展的短板。
 
  为了求取周边县市在“办人民满意教育”工作方面的“真经”,调研组先后赴玉门市和金塔县,实地参观了玉门一中、第四幼儿园、金塔县解放路小学、羊井子湾幼儿园等先进教学点,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引进与管理、教师激励机制、学校管理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调研组仔细看现场、留意听介绍,结合瓜州县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发问、虚心请教。了解到玉门市一中率先启动普及免费高中教育工作,并实施教师“青蓝帮带”工程,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等做法后,调研组指出,普及高中教育在全省、全市都属于创新做法,这离不开玉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调研结束后,我们要及时向县委汇报,督促县政府结合全县实际,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解决全县高中教育办学资金紧张、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推动瓜州县教育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在金塔县解放路小学“快乐足球”展览室里,调研组了解了金塔县在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教学评价方式转变等方面进行的积极实践。市人大代表、调研组成员聂尚花兴奋地说,愉快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对于学生十分重要,道德品质、审美观、价值观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一定要从娃娃抓起。瓜州县是移民大县,少数民族学生多,很多学生家长自身文化程度较低,对孩子的教育主要依靠学校老师言传身教。我们不仅要让孩子们学好知识,培养他们高尚的情操、优良的品质,还要通过学生文明行为的传递,引导家长提升素质。
 
  就下一步工作,调研组指出,要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瓜州县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原因,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玉门市、金塔县的教育事业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学习借鉴意义,要认真总结这次调研成果,督促县政府在师资力量配强、优质资源共享、教育资源整合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努力攻克教育改革难关,助推全县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本报讯(通讯员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