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05 09:10:22

  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是加强人大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强化人大常委会机关法定职能、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2018年以来,甘肃省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牛鼻子”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党建工作的核心事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激活干部队伍的干事创业活力,为机关更好地服务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障。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常效抓手,研究制定了《金塔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大工作相关业务知识等9项内容列为学习重点,采取“每天自助学、每周半天集中学、每月固定活动学、每季度研讨交流学”等形式,把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研讨交流与工作实践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用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新指南武装头脑,筑牢思想根基,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加强党建载体创新,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宪法学习、“三纠三促”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创新开展了以“讲党性、讲党建,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宪法法律,促进党员作用发挥、促进党内生活规范、促进机关作风转变、促进依法监督实效”为主题的“两讲三学四促”党性实践活动,通过培养党员意识,强化理论学习,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设的成效体现到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体现到严格尊崇党章、践行“四个合格”党员标准上,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把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要务,积极探索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以“党员固定活动日”为载体,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深度融合,扎实开展了“两讲三学四促”“三创一优”“双优一文明”“六带头六争当”等党性实践活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建设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政治组织保证。截至目前,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助力农村环境整治、精准扶贫、义务植树等5项实践活动中,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促进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履职实效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2017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研讨交流会和“三纠三促”专项行动,认真查找机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与人大依法履职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三单一账”,细化整改措施,逐条加以整改销号。截至目前,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查摆的51条存在的问题,全部得到了有效整改,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得到明显改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氛围更加浓厚,依法履职效果得到显著提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机关廉洁自律形象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工作始终,坚持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不断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引向深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从严落实廉政定期约谈、重点岗位监管和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严管班子、常抓队伍,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树立了人大常委会机关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促进机关规范化运行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机关思想和作风建设的有效抓手,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符合人大常委会机关特点的规章制度,使党建工作更加具体化、精细化、科学化,在务虚中求实、在实践中务虚。2017年以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完善了党员干部学习、谈心谈话、组织生活等31项规章制度,让党员按制度办事,依靠制度来保持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同时,金塔县人大常委会根据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和新形势下更好地开展人大工作的需要出发,出台了代表履职管理办法、人大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等常委会工作制度和保障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长效机制,为规范人大监督工作、促进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权履职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加大党建宣传力度,营造党建工作浓厚氛围
 
  金塔县人大常委会顺应时代发展,针对微媒体自发式、裂变式的传播模式和获取信息便捷、符合现代人碎片化快节奏阅读习惯等特点,在原有的党建宣传报道方式的基础上,着力加强“一号一群一平台”(“金塔人大”微信公众号、微信、QQ工作群及信息平台)微媒体建设,开辟了专门的“党建工作”板块,适时发布人大党建工作动态、学习教育资料、党内法规等内容,既保证了人大党建工作宣传带动效应,又保证了退休党员和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及时领会相关精神。去年以来,金塔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一号一群一平台”发送信息300余条,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本报讯(通讯员陈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