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区什社乡: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基层人大作用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08 09:45:34

  近年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人大按照中央18号文件精神和各级党委、人大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坚持以服务发展为主线,以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为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按照“1351”(即:凸显服务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个主题;强化组织、阵地、经费三项保障;围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实效落实、联系接待选民、意见建议督办、加强自身建设五个重点;深化“人大代表在行动”一项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思路,强化监督,依法履职,在助推小康什社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了乡镇人大应有的职能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人大在服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什社乡人大紧紧围绕乡党委的中心工作,深入调研,依法履职,不断拓展人大工作广度、改进代表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坚持每年召开两次乡人民代表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乡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乡政府阶段性工作汇报,交办和督促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乡人大多次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对全乡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开发、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农村“三变”改革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视察10余次,对调研视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提出解决的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调研视察报告,为党委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努力发挥乡人大在服务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应有的作用,使人大工作与全乡每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同频共振、同步合拍。
 
  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家”“室”作用
 
  什社乡人大按照“六有标准”(有阵地、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学习资料)和“四个规范”(规范建设标准、规范活动内容、规范制度规章、规范资料台账)要求,创建了乡机关、李岭、新庄3个“人大代表之家”,使代表履职有了平台。
 
  在各个“人大代表之家”高效运行的同时,什社乡人大在任岭村建成了“人大代表工作室”,代表服务选民实现了零距离,走访联系选民86场次,收集意见建议16件,化解矛盾纠纷58起。区人大代表雷生夏为群众免费提供果业技术指导服务,举办果农专家讲座12场次,为果农免费提供价值4000多元的抑制杂草生长的鼠茅草。
 
  “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建成,实现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经常化、常态化,真正发挥了“家”“室”收集社情民意、提升履职能力、督办意见建议、调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立足代表依法履职,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什社乡人大坚持把工作监督、法律监督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既不失职、又不越位。
 
  加强学习宣传,切实增强法律意识。什社乡人大始终注重法律监督,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学习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学习活动,切实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组织代表审议通过全乡“七五”普法宣传规划,并在国家宪法日与乡司法所等部门联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200多份,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
 
  加强程序监督,确保重点工作开展程序合法。针对什社乡小城镇建设与管理、一事一议项目、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乡人大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紧密跟进,力求每个项目的招投标、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监管都有人大代表参与,并适时提出建议和要求,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加强工作监督,增强监督实效。什社乡人大针对政府及其部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列出监督重点事项,加强督促督办,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定、环境卫生整治、低保评定等工作进行监督,并将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形成书面材料,经人大主席团会议讨论后,交乡政府办理。通过人大工作交办、政府部署整改,确保人大监督事项和督办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深化主题实践活动
 
  为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使代表真正为全乡发展大局“说出心里话、提出好建议、献出金点子”,什社乡人大深化拓展了“履职做表率、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激发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
 
  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建设小康什社。乡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先行军”和“排头兵”作用,鼓励支持代表带头建基地、办园区、兴产业,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组织全乡66名市、区、乡人大代表为66户贫困户积极制定帮扶计划、落实“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区人大代表任建东积极协调落实区残联残疾人就业援助项目,为本村残疾人任林权等22户群众免费投羊312只,累计争取资金48.6万元,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增收难题。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人大代表在行动”扮靓美丽什社。什社乡人大广泛动员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发放倡议书1000余份,引导代表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员、战斗员、建议员和监督员。同时,什社乡人大还组织人大代表对村组贯彻落实环保法等法律法规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视察评议,对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并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视察评议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促使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
 
  开展农村“三变”“人大代表在行动”实现乡村振兴。什社乡人大组织代表围绕当前农村“三变”改革热点,出点子、想办法、定措施,专题调研了新庄村“三变”改革启动工作,充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带动更多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投身产业结构调整,扎实促进“三变”改革在农村落实见效。人大代表助力农村“三变”改革的新探索、新典范,有力地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强化代表考核机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人大代表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准。每年底,什社乡人大都组织辖区三分之一以上代表向选民述职,并接受选民评议。在述职测评中严格做到“四查四看”(一查宣传情况,看选民对各级重大政策和区、乡重大决策部署的知晓率;二查工作落实情况,看代表履职能力履职水平;三查反映事项交办情况,看督促落实情况;四查选民意见反馈单,看选民是否满意),确保群众满意。代表述职后,选民对其履职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对作用发挥好、履职意识强的代表,经乡人大汇报乡党委在全乡经济工作会上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对履职能力差、不称职的代表,启动问责程序,对其进行告诫、劝辞,直至罢免。本报讯(通讯员王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