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三完善一强化”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08 09:50:04

  2018年以来,甘肃省泾川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采取“三完善一强化”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全县乡镇人大工作水平。
 
  完善领导机制。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实行常委会副主任联系指导乡镇人大工作制度,从指导各乡镇召开人代会、做好视察调研和工作评议活动,指导发挥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之家”作用、指导乡镇人大代表培训宣传等方面入手,采取工作检查、专题调研、听取情况介绍、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县人大常委会实行乡镇人大工作要点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备制度,每年初,各乡镇人大对全年工作进行谋划衔接后,将工作要点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由常委会联系副主任牵头,按照工作要点督促落实。县人大常委会还及时修订完善了《泾川县乡镇人大工作规则》,重点对进一步规范乡镇人大主席团闭会期间工作和开展人大代表述职活动等4项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提高乡镇人大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完善活动阵地。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对14个乡镇人大和1个城市社区“人大代表之家”的制度牌等设施进行了集中统一更新,新制作版面584面,涉及代表职责、学习培训、代表述职、联系选民、接待选民等7个方面,乡镇人大机关阵地和村级“人大代表之家”基础设施得到全面完善,为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良好条件。2018年5月前,“人大代表之家”累计开展代表活动590次,接待选民380多人次,较好地发挥了联系代表、联系选民的作用。
 
  完善代表活动。泾川县人大常委会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持续开展“人大代表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模范作用”活动,印发了活动实施意见,围绕“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的要求,以密切联系群众、培育富民产业、激发扶贫活力、维护和谐稳定、提高履职水平为主要内容,动员组织人大代表“当好五个人”(密切联系群众,当好贫困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人;每个代表联系1~3户贫困户,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培育富民产业,当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引路人;激发扶贫活力,当好贫困群众精神脱贫的领路人;维护和谐稳定,当好农村社会矛盾的调解人;提高履职水平,当好人民群众脱贫攻坚的代言人)。指导各乡镇人大将各代表联系帮扶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在“人大代表之家”进行公示,定期开展座谈交流活动,涌现出了一批帮扶贫困户找思路、培产业、解难题的典型,有力助推了全县精准脱贫工作。
 
  强化督促检查。2018年4月上旬,泾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各委办负责人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集中利用两天时间,对全县各乡镇人大第一季度工作启动、“人大代表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模范作用”活动开展和“人大代表之家”规范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督查调研,发现存在问题,并专题召开主任会议听取督查调研情况汇报,层层传导压力,提升全县乡镇人大工作水平。本报讯(通讯员宫鑫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