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万名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12 11:14:52

  近日,甘肃省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万名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在陇南的11527名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将全面投入到脱贫攻坚之中。
 
  陇南市作为全国、全省精准扶贫的主战场之一,目前尚有5个深度贫困县、25个特困片区、1154个贫困发生率在20%以上的深度贫困村,仍有31.69万深度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是陇南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无法回避的现实。要确保在2020年底前,彻底消除深度贫困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就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就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其中。
 
  为给陇南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搭建一个新的工作平台,在脱贫攻坚战中更好地担当使命、履行职责,立足本职、发挥优势,展现新风采、作出新贡献,陇南市人大常委会适应新时代要求、紧贴陇南发展大局、立足人大特点谋划并启动了这项活动。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开展“万名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行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组织保障,提出了“紧盯一个目标,聚焦两个重点,注重三个环节,发挥四大作用,开展五项活动”的任务要求,建立组织领导机制、统筹联动机制、民意直通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等工作机制,对活动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服务保障和代表参与活动的具体事项进行规定。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岳金林在由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参加的启动仪式上强调,开展这项活动,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是助力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的需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的需要。各级人大要明确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的基本方式和职责分工。要建立领导机构,分层启动推进,进行分类指导,强化督查考核引导活动向纵深推进。要倡导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不当“旁观者”;正确引导,凝聚“正能量”;尽力而为,不要“大包揽”;各尽所能,当好“五大员”。要有效聚合人大代表的工作力量,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资源优势,引导和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在助力精准脱贫中出力流汗、建功立业,发挥更大作用。把“万名人大代表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打造成陇南市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新引擎,打造成陇南市各级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品牌。本报讯(通讯员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