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能力“充电桩” 社情民意“中转站” 服务人民“标志牌” 选民把脉“会诊室” 平凉市崆峒区西郊街道人大工委强化“四个阵地”建设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12 11:27:24

  去年以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西郊街道人大工委把“人大代表之家”作为代表开展活动的主阵地,不断增强代表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履职能力的“充电桩”、社情民意的“中转站”、服务人民的“标志牌”、选民把脉的“会诊室”。
 
  打造学习培训阵地,成为履职能力“充电桩”。
 
  崆峒区西郊街道人大工委分别在3个“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代表小组,通过以会代训、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组织履职典型代表现身说法等形式,重点就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宪法、监督法、代表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代表如何履职等内容进行学习培训,变原来的“大锅饭”集中学习为“小班式”精准学习,实现学习培训活动常态化开展,全面增强了人大代表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截至目前,3个“人大代表之家”已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活动12次。
 
  打造联系选民阵地,成为社情民意“中转站”。
 
  为了让人大代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西郊街道人大工委在3个“人大代表之家”都设有固定的代表接待选民日,每月按时组织代表在“家”接待选民,与本选区选民面对面交流谈心,收集掌握民情信息,听取选民意见建议,群众不仅说难事、急事,还把好的建议通过“说事”提出来。截至目前,3个“人大代表之家”共接待选民200余人次,收集涉及居民医疗保险、低保办理、大病救助、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0余条,并转交办事处相关部门或报区人大常委会协调办理。
 
  打造履职尽责阵地,成为服务人民“标志牌”。
 
  西郊街道人大工委以“人大代表之家”为平台,积极组织代表对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网格化管理、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大气污染防治等民心工程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并与社区“两委”班子、选民代表等座谈,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提出意见,解决工作推进和服务群众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其中,先后组织视察调研活动7次,提出意见建议15条,转交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同时,充分发挥“一代表一特色”的作用,结合就业培训示范点、普法宣传示范点、联系选民示范点、爱心公益示范点,组织代表开展“凡人善举情暖社会”、健康知识讲座、就业指导培训、法律法规宣传、禁毒知识宣传等活动34次,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人大代表”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打造述职评议阵地,成为选民把脉“会诊室”。
 
  为使街道人大工作“活”起来、选区代表“动”起来、民主评议“实”起来,有效推进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常态化制度化,西郊街道人大工委定期邀请选区部分选民,在“人大代表之家”听取代表述职,述职评议结束后以无记名方式当场进行民主评议、量化打分,并现场质询问询,提出意见。选民对代表任期内发挥作用和履职情况进行“把脉会诊”,提出客观、公正的评议,开出会诊“诊断书”,便于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目前,西郊街道人大工委共组织开展述职评议大会4场,接受述职评议代表7名。本报讯(通讯员王雅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