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池:以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12 14:49:07

  近年来,甘肃省华池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与精准脱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党建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党建工作成为精准脱贫的助推器。
 
  强化机关党组织引领作用
 
  华池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主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每月20日确定为“固定党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及专题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县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讨论驻村结对帮扶及产业推进措施。将机关帮扶的柔远镇黄岔村53户贫困户和19名帮扶队员以“新老党员结对子”的方式分成6个小组,按照“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要求,按组挨户摸清底子、填好册子、列出清单、制定计划,做到户有表、村有档、镇有簿,为精准脱贫提供准确依据。
 
  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按照县委有关文件精神,华池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选派1名优秀领导干部担任柔远镇黄岔村第一书记,指导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开展集中培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凝聚村“两委”力量。牵头带领村“两委”成员及驻村干部在扶贫路子找准、产业瞄准、项目定准上下功夫,全程参与贫困户基础数据核查、贫困户“数据清洗”、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使用和黄岔村中药材种植、湖羊养殖、核桃树栽植等产业项目推进落实等工作。组织召开村委会议,研究决定村护林员、低保户、危房改造户、易地搬迁户等各类农户名单,有力地落实了各项惠民政策。
 
  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华池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牢牢把帮扶任务抓在手里、扛在肩上,带头深入调研,采取“看、问、查、算”等方式,面对面了解贫困户发展现状,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倾听农户发展意愿,仔细核算收支账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因户因人确定具体帮扶计划措施,制定能具体落实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巩固提升)计划。由党员致富能手带头,在黄岔村分别成立了种植、养殖、中药材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将53户贫困户吸纳为社员,以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集中收购、统一销售的方式,不断拓宽致富路子,壮大村级实体经济,增强群众脱贫致富能力。本报讯(通讯员王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