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调研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12 14:53:42

  近日,甘肃省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调研了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人从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概况、主要措施、主要内容、主要成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五个方面,汇报了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调研组对全市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人大代表还就员额制法官遴选、经费保障、人民陪审员选任与管理、人员分类管理、基本解决执行难等问题进行了询问。
 
  调研组认为,全市法院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法官员额制改革和司法责任制改革,措施得力,成效显著,法院工作走在了全省法院前列,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针对全市法院下一步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调研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细化各项改革举措,以改革的办法破解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健全法院干警履职保障体制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新型审判团队作用,真正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应用能力,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资金,持续推进信息化建设水平,依据大数据,提升办案质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要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过硬”总要求,武装好、建设好、管理好法院队伍,不断提升司法为民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实现办案高质量、干警有后劲、法院有公信。当前,要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确保实现“两个90%以上”。基本解决执行难已到攻坚期、决胜期,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兑现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和眼前。
 
  调研座谈会前,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科技法庭、信息集控中心、党建室,并观看了党建专题片《法耀雄关党旗红》。本报讯(通讯员茹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