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以“两个机关”建设引领人大工作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12 14:57:38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甘肃省敦煌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两个机关”建设为统揽,强化党的领导、依法履职、代表培训、阵地建设、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强化党委领导,确保政治到位。加强“两个机关”建设,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根本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坚定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并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因此,敦煌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重要会议、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努力争取市委的重视和支持,自觉把人大工作纳入全市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定位,切实做到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工作上同力,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强化依法履职,确保监督到位。敦煌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支持“一府一委两院”更好地服务于民的同时,依法行使职权,主动打好组合拳,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工作评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围绕第三届文博会筹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三变”改革、全域无垃圾治理、决胜全面小康等市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围绕财政预决算审查开展监督,实现从预算、执行、决算、审计等方面全过程监督;围绕转作风、提效能,有计划地对政府组成部门进行工作评议;围绕保民生、促稳定,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查,对市政府承诺的“10件惠民实事”落实情况进行视察,组织代表对城市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进行询问,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强化代表培训,确保素质到位。敦煌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提高代表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摆在突出位置,详细制定了代表任期内学习计划,保证每个代表一届任期内至少参加一次以上的履职学习或专题培训。2018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部分市、镇人大代表前往全国人大厦门培训基地、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学院等地参加各类培训4期50人次,提升代表的整体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同时,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制作“一徽一证一册”(人大代表徽章、代表视察证、代表履职手册),制定人大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健全人大代表履职档案,推行人大代表持证视察,探索建立代表履职激励、不称职代表退出等工作机制,推进市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工作。通过定期开展外出培训、交流学习、视察调研、走访选民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了代表履职的自信心和责任心。
 
  强化阵地建设,确保平台到位。敦煌市人大常委会始终致力于镇、村(社区)人大代表活动阵地高标准、规范化建设,确保代表活动有场所、作用发挥有保障。近年来,全市累计建成“人大代表之家”33个,正在建设“人大代表工作站”56个,根据实际情况新设立了“非公经济人大代表工作站”1个,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镇、村(社区)、企业全覆盖。同时,在市委支持下,全市9个镇全部配备了人大专职干部1~3名,在工作职责中明确要求镇人大主席不得直接分管具体行政事务,并将各镇人大会议经费和代表活动经费全部列入了市级财政预算,年初全部予以划拨,有效保障人大工作和代表活动正常开展。2018年以来,全市“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1286人次,共收集意见建议133条,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监督视察、述职评议、信访接待等活动27场次,做到了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有效果,切实为代表搭建了一个常态化发挥作用、展示才能的舞台。
 
  强化自身建设,确保人员到位。敦煌市人大常委会在乡镇和一线部门发现、培养干部,精准选调尊法律、讲配合、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锻炼工作,及时为机关注入新鲜血液。同时,注重加强与党委、政府干部队伍之间的交流,加快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流速”,确保工作正常、高效运转。2017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选调3名干部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从边远乡镇、市直部门调入2名科级干部到委室任职,并向市委推荐交流提拔2名优秀干部,进一步实现了机关“强身健体”,夯实了“两个机关”建设根基。本报讯(通讯员李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