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代表一纸建议住房公积金出利民新政

稿件来源:人民之声报 发布时间:2018-06-15 10:26:25

  “平凉住房公积金推出利民新政:从2018年4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住房公积金借款人,可以申请按月提取还贷业务。”近日,这则消息通过网络在甘肃省平凉市城乡广为传播,赚足了广大网民和社会公众的眼球,受到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而作为这一新政出台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平凉市四届人大代表令立群、张涵、徐保学等难掩内心的喜悦和激动:没想到政府对我们人大代表的建议这么重视,办理速度这么快!
 
  在我国现行住房保障体系中,住房公积金为帮助广大市民实现安居梦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2017年,平凉市通过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支持职工购建房51.09万平方米,年末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为46.4%,节约职工购房利息支出2155.33万元,住房公积金贷款保刚需特点突出。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低,个人按月还款压力大,既制约个人日常消费支出,又影响家庭生活质量的改善和提升,更有甚者,由此引起一些家庭矛盾。
 
  “现在一下子感觉压力大了。”平凉市一名公职人员坦言,“去年生了二孩,为改善住房条件又贷公积金买了一套房,每月还贷近2500元,加上保姆工资和孩子的奶粉等开支,家里是入不敷出。”
 
  事实上,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问题已引起国家层面的高度关注,早在2015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就联合发出了《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明确要求推行按月划转住房公积金冲还贷款本息业务。
 
  “按月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按月提取还贷),就是提取缴存人夫妻双方当月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归还其当月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的一种提取业务。”平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是有效解决了干部职工公积金在账上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另一方面大大缓解了缴存职工的还款压力。目前,我省定西、白银、武威、张掖等地已推行了该项业务。
 
  人大代表,必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这么好的一项政策红利,为什么在我市迟迟不能落地?”面对广大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令立群、张涵两位人大代表坐不住了。
 
  走出机关,走近群众,走进具体业务单位,通过接地气的深入走访调研,在今年1月召开的平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令立群、张涵两位代表联合所在代表团1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推行按月划转住房公积金冲还贷款本息业务的建议》。
 
  该建议一经提出,立即引起了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和平凉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在3月5日召开的市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樊文浩明确要求,各承办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树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无小事的观念,认真负责地办理好代表提出的每一件建议。平凉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黄继宗则要求,各承办单位要认真落实“定责任、定时间、定标准、定质量,包调研办理、包工作落实、包征求意见、包人大代表满意”的“四定四包责任制”,创新办理方式方法,确保办理实效。
 
  “接到该建议的办理任务后,我们及时召集领导班子会议进行了研究,并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进行了专题汇报,几经调研论证,3月26日制定出台了《关于按月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管理办法》,并从4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住房公积金借款人开展此项业务。”平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自该项新政推出以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并组织专门人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至目前,全市已受理办理“按月提取还贷”业务2383笔,引起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这个政策出台得好,一下子感觉还款压力减轻了。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一名在平凉市直公积金管理部柜面咨询申请办理的市民面带喜悦地说。
 
  在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项政策红利终于变成了一项惠民利民的新政;一条人大代表建议,很快变成了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
 
  对此,提案代表令立群、张涵、徐保学等感慨颇多:新时代、新思想,赋予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新优势。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当代表易,当好代表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说辞,需要扎根心里,付诸行动。人大代表只有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民有所应,我有所呼,才能真正代表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本报通讯员肖永明严建功马瑛)